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图书馆喜迎建馆120周年

2018/11/15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岁月不居,百廿时光如流;沧海桑田,芸台已换新颜。自1898年京师大学堂藏书楼设立至今,北京大学图书馆已走过两个甲子。为纪念北京大学图书馆120周年华诞,10月24日上午,“纪念北京大学图书馆建馆120周年·用户导向的信息服务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开幕式现场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等出席开幕式庆典。海内外一百多所高校图书馆、部分公共图书馆馆长,北京大学知名专家学者代表,学校各部门、各院系负责人、学生代表及北京大学图书馆新老馆员等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北大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主持。

  郝平高度肯定了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历史传统和现阶段的工作。他指出,120年来,北大图书馆创造了超越图书馆职能的历史性成就,今天的北大图书馆正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图书馆不仅是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保障和加强学科建设、发展数字学术的重要推动力,更是北大对外宣传和展示中华文明的重要窗口、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重要中坚力量。

郝平致辞

  郝平还对图书馆的未来改革发展给予了殷切期望。他希望图书馆继续发挥信息基石作用,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加强资源建设;深化服务,成为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文化传承的桥梁和枢纽;放眼世界,开放办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有强代表兄弟图书馆向北大图书馆致以生日祝福。他表示,经过几代北大图书馆人的辛勤努力,北京大学图书馆已经发展成为享有广泛国际声誉的现代化、综合性、开放式的研究型图书馆。图书馆和图书馆人要坚持创新引领,为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王有强致辞

  康奈尔大学图书馆馆长杰拉尔德•比斯利(Gerald R. Beasley)首先表达了对北大图书馆建馆120周年的祝贺。在谈到图书馆如何应对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所带来的挑战时,他提出了三个问题:图书馆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图书馆技术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用户、图书馆如何才能应对挑战再创辉煌。杰拉尔德•比斯利认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挑战下,图书馆不仅要收藏和管理信息资源,更要注重提供知识管理并提升用户信息素养。

杰拉尔德•比斯利致辞

  教师代表、北京大学中文系葛晓音教授回忆了自己与北京大学图书馆之间50多年来的故事,肯定了图书馆的丰富馆藏和优质服务对教学科研工作的巨大帮助,认为北大图书馆不但是知识的宝库,更是学子们的一方圣地和北大人的精神家园。学生代表、2017年“未名读者之星”、历史学系孟熙元借用维吉尔的诗句“我亦在阿卡狄亚”,表达了对图书馆的真挚情感,并对图书馆和图书馆人致以深深的祝福与敬意。

  开幕式上还播放了图书馆精心制作的建馆120周年纪念片《力量》,该片生动演绎了北京大学图书馆走过的120年辉煌历程,诠释了图书馆之于一所大学,甚至一个民族的重要意义和崇高使命。之后校领导为老馆长颁发感谢状,新馆员向在馆工作30年以上的老馆员献花致敬,现任馆领导给老领导献花致敬,以此对老一辈馆员和领导们领航前行、团结奋斗的精神表示由衷的敬意与感谢。

郝平为图书馆老馆长颁发感谢状

  开幕式后,“纪念北京大学图书馆建馆120周年•用户导向的信息服务国际学术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上午的主旨发言环节由图书馆党委书记郑清文主持。

  多伦多大学图书馆馆长拉瑞•阿尔福德(Larry P. Alford)在发言中指出,我们正在经历信息发展的第五个阶段或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始阶段,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图书馆应保持开放心态,发掘新角色、新功能、新定位、新工具。他认为,图书馆不仅是收藏和管理信息资源的场所,更是提供知识管理、提升用户信息素养的地方,这正是图书馆和图书馆员的存在理由,也是新的信息环境下图书馆保持蓬勃发展的理由。

阿尔福德发表演讲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以北京大学图书馆为例阐释了大学图书馆的本来、外来和未来。他梳理了图书馆与政府机构的隶属关系、与读者用户的供需关系、与国内外同行的交互协同关系以及与社会行业机构等的合作关系,指出大学图书馆的本来和根基就在于人类知识和世界文明的揭示、组织和利用,既为学校使命服务,又为文化传承服务;既要吸收来自四面八方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又要满足四面八方的机构和个人用户对图书馆的服务需要。谈到图书馆的未来,陈建龙同与会代表分享了北京大学图书馆的2035年愿景、使命和2019-2022行动纲领,提出了图书馆在新时代的使命、历史责任和发展战略。他最后强调,图书馆人应该在创新型国家和“双一流”建设中推进大学图书馆现代化,在信息化生态和时空穿越中携手善行。

陈建龙发表演讲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就“高校图书馆的本来、外来和未来”“高校图书馆的服务与管理转型”“‘双一流’建设与师生信息需求、信息行为新变化”“新时代图书馆员职业素养和用户信息素养培育”“高校图书馆用户导向的信息服务”等有关的最新研究成果、实践经验以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大会交流和专题讨论。10月25日,“第四届全球高校东亚图书馆国际论坛”“第12次中文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合作会议”同期举行。

  据悉,为纪念建馆120周年,北京大学图书馆还于今年先后开展了“光影映百廿,书香共流年”照片征集、“天堂的模样”读者征文、图书馆国际文化周、“书城寻源”馆史知识竞答、“迎百廿,焕新颜”图书馆吉祥物征集、“巍巍书城,百廿书香”建馆120周年纪念展以及“翰苑英华”馆藏古文献展等系列活动。(文/季梵 刘雅琼 胡希琴 刘宇初)

上一条: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培养新时代人才 下一条:创造生物医学研究奇迹——解码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