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工学院院长张东晓:力建一个发源地、一个重镇两个中心

2018/11/15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我有个北大的‘工学梦’:成为中国原创技术的发源地、国际工程科学的重镇、全球工程科学教育的中心、国家级的中心智库。我觉得做到了这四点,北大工学院就会成为世界一流的工学院。”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张东晓说。

  工之道,实为本,新为上。北京大学工学院于2005年重新创建,十多年来,已在学科发展、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张东晓

  科研:瞄准世界一流,面向国家需要

  工学院的科研工作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以北京大学数理学科的强大综合优势为依托,以工学院战略发展目标为导向,以“抓质量、上水平、出成果”为指导思想,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两条腿走路”。

  工学院共设置了六个系,看起来比较分散。为何要如此设置,这些专业之间有什么内在联系?

  2005年工学院重新建院之初,就按照国际惯例对学科进行了顶层设计。实际上我们这几个系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工程科学,这是联系不同专业的一个纽带。

  国际上很多工学院都是综合性的,而不是单一学科的。比如说我之前在南加州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还有化工和材料科学系教书,这两个系在国内的话,就可能分成土木、环境、化工、材料四个学院了。工学院的专业设置避免了这样的碎片化和过度分割。

  同时,北大工学院充分利用北大的文理医工综合实力,发展尖端、前沿、交叉学科,面向国家重大、迫切需求,确定了三个主要发展方向,即:能源、资源、环境;生医、材料、纳米;航空、航天、航海。

  未来,学院在专业设置上还会考虑其他的发展方向吗?

  就本科生的教育来讲,要以不变应万变。比如说现在有的大学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甚至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但是国际上其实并没有太多大学这样做,因为计算机科学、统计学等专业,本身已经包括了很多人工智能要学的东西。

  在专业设置上,不能说今天这个热门就设一个院系,明天那个热门就再设一个院系。因为在原有的框架体系下已经可以培养相应的人才了。今天热门的,明天就可能不热,那么学这个专业的学生就很难找工作了。如果你的专业是比较有普适性的,前景反而会很好。

  2017年3月在南海神狐海域开采成功的天然气水合物被列为我国第173个矿种,工学院卢海龙老师团队在其中做了很多重要工作,工学院还有哪些类似的前沿工作?

  一方面卢海龙教授在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方面做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工学院有很多老师在做该级别的研究,这次正好卢海龙老师的研究在此前成了全国的一个热点。

  其实我们很多老师的研究水平、深度和重要性都在这个层面,这些研究中今后会涌现出更多的热点。

页岩气的开发

  我想这得益于我们老师的水平和人才的质量非常好。学院现在有118名老师,其中接近一半都有国家人才头衔,这个比例在北大中是最高的。在全国,如果是单个学院来讲,也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的科研就很有特色,百花齐放,有很多亮点。

  同时,这跟我们的体制机制也有关系。我们有个从预聘制到终身制的过渡,只有做得很好的老师才能留下来,才能拿到长期的副教授、教授。可以说他们都经过“千锤百炼”,水平都很高。

  教学:重视数理化基础,培养解决问题能力

  “大师身边宜聆教,未名湖畔好读书”。北京大学是中国最好的综合性大学,学科齐全,大师云集,校园文化丰富多彩,是青年学子求学的理想之地。

  工学院的教育在秉承北京大学厚基础特色,重视数理化及力学、计算机等基础教育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形成了理论坚实、视野开阔、勇于创新、热爱祖国、忠于事业、综合素质强、全面发展的独特理念。

  在多数人眼中,北大是一所以文理见长的综合性大学。这样的环境对工学院教学提供了哪些优势?

  北大的文理都很强,这是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正因为北大有这么好的人文、社科、理科、医学的基础,我们才能确实做到高起点、高层次、高质量地发展工程科学。现在,我们工学院的人才比例,人均的科研经费,还有成果产出,都是名列前茅的。

  如何把工学院出色的科研实力转化为优秀的教学力量?

  工学院拥有1个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力学),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无论是国家的、省部级的实验室,还是我们各个老师的实验室,对我们本科生的成长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很多本科生一年级就开始了解这些实验室,二年级就开始进入实验室做科研。有的学生在本科期间就能够产出非常好的科研成果。有的没有做科研,但一直参加实验室的组会,对科研也有非常深入的了解。

  有些孩子可能想留下来继续深造,读硕士或博士,或者去国外留学,这些实验室的科研经历和经验对他就非常重要。

  从本科就开始做科研,可以使他的科研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这样的话,将来就会有很好的出路:或者到国外的知名大学继续深造,或者是留在北大、在国内继续深造。

  工学院目前按工学类招生,入学第一年不划分专业,全院学生统一学习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基础课程,为进一步的专业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学生在充分认识自己的特长后,于二年级初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

  学院在充分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权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适当的专业选择指导和帮助。

  除了走科研道路外,如果学生希望毕业之后去找一份好的工作,工学院在这方面有哪些优势呢?

  学院有实习的要求,学生需要到大型企业完成实习。同时,学院还提供创新创业的机会,我们有一个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学生有想法的话,可以到实践基地去实施。我们有基本的设备,有老师指导,甚至会提供资金支持。

  现在确实有学生已经在创业方面做出了非常好的成就,有的公司已经拿到融资,有的产品已经开始上市销售了。

  请您介绍一下,工学院毕业生有哪些比较典型的就业去向?

  从就业数据上看,2017年工学院毕业生的总数是297人,整体就业率达到了98.98%。其中,本科毕业生82人,选择继续深造的比例达到了77%。硕士毕业生120人,5人升学、115人就业;博士毕业的95人中有69人就业,其余的选择了出国或在国内做博士后。

  分别看选择就业较多的硕士毕业生和博士毕业生。115名就业的硕士毕业生,主要去往国有企业、三资企业、科研单位、政府机关和其他企业等。而博士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则集中在高等院校、国有企业、科研设计单位、中初教育单位、党政机关、三资企业、其他类型事业单位和其他企业等。

工学院毕业生

  比如说我们前几年有位院友杨翔,北大本科毕业以后到霍普金斯大学留学,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助理教授,从本科毕业到拿到助理教授,总共就四五年;还有我们的博士毕业生伏锋,现在已经在达特茅斯学院当助理教授了。也有好几位学生选择创业,都非常成功。

  国际化:请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

  在培养国际视野方面,工学院设计了哪些平台?

  我们有一个项目叫GLOBEX,是国际交流项目。一方面,我们把国外的学生请进来,另外一方面把我们的学生送出去。

  每年暑假我们大概开十门课程,有十几个国家、几十所大学的几百名学生来上课。在同一个课堂里面,可能有斯坦福大学的学生,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生,有墨尔本大学的学生,有巴黎矿业大学的学生,有北大的学生。上课的老师则可能是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也可能是墨尔本大学的,这就为学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

工学院GLOBEX项目

  同时,我们还设计了学分互换制度,在不用交国外大学学费的情况下,就达到留学的效果。

  最近我们还启动了北京大学“重大挑战学者计划”。围绕工程教育界提出的发展清洁能源、保障清洁水源、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实现虚拟现实、推进个性化学习等14个重大工学新挑战,我们设置了一些要求,包括课程和实习实践活动,还有国际交流的经历等。满足这些要求以后,就可以拿到美国国家工程院颁发的证书。

  在您看来,工学院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我们现在发展的时间还比较短,要成为真正世界一流的工学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我有个北大的“工学梦”:成为中国原创技术的发源地、国际工程科学的重镇,全球工程科学教育的中心、国家级的中心智库。我觉得做到了这四点,北大工学院就会成为世界一流的工学院。

  人物介绍:

  张东晓,美国地质学会会士(Fellow)、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荣誉会员。历任美国南加州大学Marshall讲席正教授(终身制),俄克拉荷马大学石油和地质工程系米勒讲席正教授(终身制),北京大学能源与资源工程系首任系主任,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美国著名拉萨拉莫斯(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2013年起担任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2017年2月入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上一条:北京大学16人获2018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下一条: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培养“怀揣诗篇、心向远方”的人才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