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许晨阳教授获科学突破奖-数学新视野奖

2018/10/25    信息来源: 北大官微   作者:    编辑:

  被誉为“科学界的奥斯卡”的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s)日前在旧金山揭晓,北京大学数学学院校友、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教授许晨阳因在最小模型程序(minimal model program)和代数簇的模( moduli of algebraic varieties)的应用的研究进展做出主要贡献而获得了科学突破奖-数学新视野奖(New Horizons in Mathematics Prize)。

  此前,北大数学学院校友恽之玮、张伟于2017年12月同样获此殊荣,许晨阳的获奖是北大数学“黄金一代”在国际数学研究舞台的又一次亮相!

许晨阳

——沉浸在纯粹数学世界中的纯粹数学家

  许晨阳这个名字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他是数学界正冉冉升起的新星,斩获各类奖项、收获丰硕学术成就的他是代数几何领域的国际青年领军match数学家。

  他1999年保送进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2002年、2004年分别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8年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2012年回到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2018年秋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

  获2016年ICTP拉马努金奖、2017/2018庞加莱讲座教席、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之“数学与计算机奖”;2018年8月受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题为“Interaction between singularity theory and the minimal model program”的报告,回顾了关于奇点理论的最新研究,重点是它们与极小模型纲领的关系,包括了对偶复形的构造与性质,对数典范阈值上升链猜想的证明以及关于klt奇点的“局部稳定性理论”的最新进展。

许晨阳在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办公室

  熟悉许晨阳的人都知道,他对数学有着近乎痴迷的热爱。多年的数学学习与研究让沉浸在数学世界中的他获得了极大的快乐与满足,数学于他而言是缜密的逻辑亦是绝美的诗歌。

  “数学可以给你空间慢下来,需要你完全把精神集中在一件事,深入钻到一个思维去,有一种很古典的纯粹性。”许晨阳说。

许晨阳在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办公室

  很难粗略地用语句解释许晨阳在他的研究领域中做出的重要贡献。他所研究的双有理代数几何领域,即便要简单介绍给具有数学基础的本科生都得花上几个小时,毕竟在这个世界上,能够与他讨论这一领域问题的数学家只有几十个。

  面对复杂困难的研究难题,许晨阳从未放弃,他深知与收获并存的是数学探索之路上必须忍耐和承受的沮丧与失落。

  数学带给他独特的镇定作用,在他的生活中,与数学相伴的,还有巴赫、贝多芬的乐曲;有经典的摇滚音乐;有他喜欢的电影的主题曲;有哲学、文学与电影,更有每天阅读《纽约时报》的好习惯。

  许晨阳曾在一次采访中提到:“我觉得这个世界,宇宙当然很大,人类想要掌握它的规律的话,需要一定的语言,需要一定的描述方式。

  我觉得数学某种程度上实际上是描述世界的一种基本的语言。并不是我们创造了它,而是它一直在那里,我们发现了它而已。某种程度上来说,它是一种艺术,一种结构很美的东西。”

黄金一代

——在燕园沸腾的数学灵感与激情

  当许晨阳的名字出现在“科学突破奖-科学新视野奖”的获奖名单上时,人们很容易回忆起去年该奖项的获得者——同为北大数学学院校友的恽之玮和张伟。

  2000年他们在北京大学首次相识;2017年初,恽之玮、张伟、许晨阳收到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发出的3份正教授offer;

  2018年8月,他们三人与其他五位北大数学的杰出校友一起受邀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报告他们的出色工作;2018年秋,他们三人在MIT再次聚首,共同开启他们在数学研究领域的新篇章。

今年8月,许晨阳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作邀请报告

  而今,他们又先后登上了“科学突破奖-科学新视野奖”获奖榜单,这不仅仅只是巧合,更是在北大数学的学习和研究中互相促进、互相支持的结果,燕园是他们研究数学的起点,更是激发他们灵感与激情的净土。

  2000年前后,一批优秀的学生齐聚在北大数学科学学院这块净土,18年后的今天,许晨阳、刘若川、恽之玮、张伟、袁新意、朱歆文、肖梁……已成长为闪耀国际数学界的数学新星,在各自的数学研究领域取得一张张闪亮的成绩单,被誉为北大数学“黄金一代”。

  学生时代的激烈讨论、研究阶段在北大的学术活动、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的宝贵经验都成为“黄金一代”在燕园留下的珍贵印记,他们用扎实的基础、超群的天赋以及执着的研究精神、对数学纯粹的热爱,让数学研究的激情在燕园沸腾,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他们的感染下,更多北大数学人将共同绘制起北大数学研究新的蓝图,肩负起把中国建设成为数学强国的重任。

刘若川、恽之玮、袁新意、宋诗畅、肖梁、许晨阳

  关于科学突破奖:

  科学突破奖用以表彰全世界最杰出的科学家,这是科学突破奖颁发的第七个年头。科学突破奖分为生命科学奖(每年最多四个奖项)、基础物理奖(每年一个奖项)以及数学奖(每年一个奖项),每个奖项的奖金为三百万美元。此外,每年还会有不超过三个物理新视野奖以及不超过三个数学新视野奖,用以表彰年轻的科研工作者。

  获奖者将参加全程直播的颁奖典礼用以表彰他们的杰出成就同时启发下一代科学家。作为典礼的一部分,获奖者也会参加主办方组织的讲座以及论坛。2019年突破奖和新视野奖的获得者将在第七届突破奖年度颁奖典礼上被授予奖项。

  突破奖颁奖典礼被誉为“科学界的奥斯卡”,今年将由著名演员、制片人和慈善家皮尔斯·布鲁斯南主持。颁奖典礼将于11月4日,在加利福利亚山景城的NASA埃姆斯研究中心举行, 并由国家地理频道进行直播。

  科学突破奖的奖金由谢尔盖·布林,普莉希拉·陈和马克·扎克伯格,马化腾,尤里·米尔纳和茱莉亚·米尔纳,还有安妮·沃希斯基共同赞助。其评审委员会由之前在各个领域的获奖者组成。

上一条:情满燕园•爱行天下——记北京大学爱心社 下一条:梅宏教授、孟杰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