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守正创新 引领未来——北京大学召开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

2018/05/10    信息来源: 北京大学新闻网   作者:    编辑:

  2018年5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在邱德拔体育馆召开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各级领导、国内外嘉宾、长期关心支持北大的社会各界代表、国内外高校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隆重集会,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

大会现场

  上午9时,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早已成为欢乐和喜庆的海洋。音乐环绕,灯光闪耀,校庆版《牡丹亭》、中外留学生合唱《四海一家》、在校生和老教授同唱《青春大概》等节目点燃了燕园生日的喜庆氛围。

暖场节目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泰国公主玛哈·扎克里·诗琳通、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应邀出席大会。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王汉斌,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彭珮云,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何鲁丽,原国务委员、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陈至立,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韩启德,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王家瑞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

  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116所国际著名大学的校长,130多所中国大学的校长,中央和国家机关、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机构代表,学校老领导,各地校友代表,师生员工代表共同出席会议。

  纪念大会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主持。

  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上午10时,浑厚响亮的钟声里,郝平宣布大会正式开幕。

  郝平介绍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北大的情况。5月2日,在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莅临北大考察,与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祝贺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并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节日的问候。习近平充分肯定了北大近年来改革发展的成就。习近平指出,北大继承光荣传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成果丰硕,“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学校发展思路清晰,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令人欣慰。习近平对一代代北大人的家国情怀、奉献精神和奋斗品格给予高度评价。习近平深情地谈道,1981年,北大学子在燕园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今天我们仍要喊响这个口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场外欢送的青年学生再次高喊“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表达了新的北大青年争做圆梦人的信心和决心,这也是几代北大人的心声。

郝平致辞

  郝平强调,习近平的莅临和重要讲话,为北京大学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征程指明了方向。全体北大师生员工将继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执着的努力,力争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郝平宣读了北大校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给母校的贺信:

  值此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谨致问候。北京大学是我的母校,作为北大七七级学生,我曾在这里学习多年,可谓终生受益。请转达我对母校师生的问候。

李克强

2018年5月3日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指出,5月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充分肯定了北大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卓越贡献,近年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取得的突出成绩。李克强总理发来贺信,饱含对母校的深厚感情。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大学的关心关怀,体现了对高等教育改革的高度重视。她代表教育部提出五点希望: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把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同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写好学校改革发展奋进之笔;要高举旗帜、把准航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要牢记根本、立德树人,坚定不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要不拘一格、汇聚英才,坚定不移地建设一流教师队伍;要强化治理、重心下移,坚定不移增强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

林蕙青致辞

  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林克庆表示,近年来,北京大学立足北京、服务北京、融入北京,积极参与“三城一区”建设,参与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首都经济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林克庆希望,北大站在120周年校庆的全新起点上,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融入到办学思想中,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完善师德师风的建设机制,推动首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担负起引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责任,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挺立时代潮头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表示,北京市委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北京大学的发展。

林克庆致辞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以“大学是通向未来的桥”为题发表演讲。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大的情况。他表示,总书记明确提出对中国大学发展的三点期望,也对北大未来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林建华强调,我们的新时代青年,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真正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林建华指出,北京大学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探求民族的未来为己任。120年来,北京大学始终坚守着建校时的初心和办学的使命,坚守着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庄严承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福祉,不避艰险、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大学虚心学习和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结合中国和北大实际,全力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和成就。

  林建华表示,北大把培养能够引领未来的人作为核心使命,积极推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把学术队伍作为核心,积极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氛围,着力聚集最有潜力的学者,努力产生更多能够推动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的新思想、前沿科学和未来技术;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不断增强院系自主权和发展活力。今天的北大,已经聚集和培育了一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教师队伍,已经成为一所在很多学术领域处于国际前沿、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研究型大学,已经成为一所对未来更有信心、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学校。

林建华致辞

  林建华表示,120年光阴,转瞬即逝,一直以来,北大从未忘怀肩上担负的家国责任,始终坚守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和“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以敢为天下先和大无畏的反思与批判精神,激励自己不惧艰险、砥砺前行。这种精神和价值理念,已深深根植在北大人的灵魂深处,时刻影响着我们的价值判断、思维方式和举止言行。

  林建华指出,北京大学现在处于第二个甲子的终点上,也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起点上。北大人前面还有漫长而艰辛的征程,还需要厚植学术积淀,累积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在这样一个“以未来决定现在”的时代背景下,北京大学要面向未来,在价值层面建立共识与确信,锐意进取、与时俱进,勇敢地去迎接未来的挑战;要建构多样化教育体系,为学生提供非凡的学习和成长体验;要以更宽的视野,与全球学者合作,让世界读懂中国,让中国读懂世界;要向世界其他优秀大学学习,更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探寻中国大学面向未来的发展道路。

  林建华说,今天的北大就像是一座桥,连接着民族的过去与未来。作为“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的北大,作为“要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的北大,一定能够担负起时代重任,迎接挑战,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林建华向伴随北大成长的一代代教职员工,成就北大辉煌的千千万万北大校友,一直关心和支持北大的各界朋友,在校的4万多北大学生等表示感谢。林建华号召,向用心血铸就今日之北大的先贤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林建华强调,北京大学有决心和信心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守正创新,把北大建设好、发展好,真正使北大成为世人向往和敬仰的伟大学术殿堂。

大会现场

  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Peter Salovey)高度评价了北京大学在过去的两个甲子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对中国和世界高等教育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他表示,耶鲁大学和北大渊源颇深,北大原校长马寅初曾在耶鲁游学并取得学位,两校有相似的历史,在多个领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耶鲁和北大都致力于培养关注社会、解决全人类问题的未来领袖,他们将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中发挥非常大的作用。他强调,北京大学为人类福祉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相信北大人未来将在国际舞台上承担更重要的角色。

苏必德致辞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回顾了北大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的历史,与清华志同道合、砥砺同行的岁月。他表示,100多年来,北大为推动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和学术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北大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与清华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两校师生在学习和工作中紧密交流,结下深厚情谊。他指出,大学的发展关乎历史,关乎现在,更关乎未来,在当今这个创新变革加速、经济全球、文化多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我们需要更加认真地思考人类将心安何处,需要思考如何构建人类共同的家园。育人弘道双甲子,牢记使命,其命维新。他表示,相信“常为新”的北大一定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邱勇致辞

  大会还举行了北京大学第十一届“学生五·四奖章”颁奖仪式。城市与环境学院王恩涌教授、医学部韩济生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厉以宁教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刘元方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杨芙清教授、物理学院陈佳洱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阳元教授、数学科学学院张恭庆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林毅夫教授等往届“蔡元培奖”获得者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4级本科生朱嘉迪、基础医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王麟、物理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韩猛、教育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李晓丹、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柳晗宇、第四临床医学院长学制博士阶段研究生郑汉龙、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2013级博士研究生李梓维、第三临床医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史尉利、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魏静怡等获奖学生颁奖。“学生五·四奖章”是北大学生的个人最高荣誉,设立于1997年6月,每两年评选一次,迄今为止共有103位北大学子获得这一荣誉。

颁奖嘉宾等与获奖学生合影

  在随后的“校友心语”环节中,1953级校友陈堃銶、1962级校友塔希尔·埃莱兹、1978级校友张益唐、1987级校友李彦宏、1995级校友刘正琛、2004级校友李金柏、2014级校友王亚平等回顾了自己在北大求学的经历,向母校表达了最深沉的热爱和祝愿,他们祝福北大不断创新、引领未来,培养出更多的领军人物。“我爱北大,生日快乐!”是他们的共同心语。

校友分享心语

  在全体合唱《燕园情》的歌声中,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胜利落幕。(文/新闻网记者 高雷 齐华瑞)

上一条:【校庆专稿】120个关键词解读北大之六:服务社会篇 下一条:北京大学获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金牌第三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