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召开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2021/10/08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韩芳    编辑:王道琳

9月10日下午,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北京大学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大会。获表彰教师代表,各院系、机关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后勤各中心、民主党派负责人、工会教代会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庆祝大会由常务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主持。

庆祝大会现场

本次教师节庆祝大会的主题是“赓续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大会开场,同主题视频短片带领大家重温了北京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回顾了百年来北大教师在投身光辉伟业,续写红色序章,坚持家国战略,直面百年变局的过程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校领导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郝平宣读表彰决定并讲话。他向为学校各项工作推进而付出心血的北大教师表示衷心感谢。郝平指出,当前,北大的改革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昨天,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提出了殷切期望,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也为我们指明了奋斗方向。北大教师要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坚守育人初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取得更大进步。

郝平强调,人才是一切事业的根本。近年来,全校各院系在师资人才队伍引进、培养、服务和保障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加强人才服务和保障工作,为广大教师营造安心、舒心、静心从教的良好环境,使老师们以育人为荣、以教书为乐。他希望各单位把握好“人才战略年”的契机,不断推动学校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希望广大教师发扬北大光荣传统,更好地履行“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职责,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师代表、北京大学2021年度教学成就奖获得者、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陈保亚表示,在数十年的方言调查经历中,每到一个地方,人民群众都会表达出对“北大”的向往和对“北大教师”的敬仰,这份关注也让他感受到做好一名北大教师的不易。在他心目中,北大教师应该“慎言”,追求知识的含金量和教学的长远效应,提升教学境界,引导学生领悟真谛,通过知识的传承和德行的培育,使得学生成为更优秀的、对社会更有价值的栋梁之才。

陈保亚发言

青年教师代表、基础医学院的方璇老师在课堂上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讲好医学知识、讲好人文故事、讲好对生命的敬畏和感恩,这些也是她选择成为“医生的老师”的原因。“身为老师,就要担负一份责任。”方璇表示,她将按照自己老师的样子,将北大医学的精神传承下去,引领学生走进医学的殿堂,在教会学生知识和本领的同时,培养医学生做一个“心中有爱、肩上有责、身上有光”的人。

方璇发言

学生代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吴悦欣同学向老师们表达了最由衷的感谢和最诚挚的祝福。她回忆起2019年接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的感动,这份通知书影印了五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北大教授的手写信,珍贵的录取通知书让她仿佛跨越时空与北大老师进行对话。在过去两年的学习生活中,吴悦欣遇到了很多“性格鲜明、亦师亦友”的老师,他们不仅致力于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还总能给学生以思想的引领与精神的启迪。“唯有行动才是对老师们一直以来辛勤付出的最好的答复!”吴悦欣代表全校学子立下誓言。

吴悦欣发言

邱水平向全校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民族正在党的领导下迈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在今年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希望全国高校教师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对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邱水平指出,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北大教师心系国家、勇担重任,涌现出了一大批学问精湛、师德高尚的楷模,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创造前沿科技和先进思想文化、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广大教师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对教师队伍的重要嘱托,始终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不断加强师资人才队伍建设,有力推动北大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教师提四点希望。一是要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永远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拥护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党的旗帜引领下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二是要涵养高尚师德,提升育人水平,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毕生追求,重视言传身教,真心关爱学生,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为立德树人的“大先生”;三是要服务国家战略,潜心治学、力戒浮躁,在扎根中国大地中做出一流学问,静心治学,追求卓越,努力把北大建成产生更多创新成果的策源地;四是要凝聚强大合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把北大建成更具引领性的标杆大学,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为建设一流大学体系和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贡献。

颁奖仪式上,邱水平、郝平等校领导为获得各项奖项的教师颁奖。学生代表为获奖教师献花。学生合唱团还为老师们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上一条:11名北大人获2021“科学探索奖” 下一条:北京大学42个项目获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