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北大五个A+位居全国高校之首

2018/07/08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王道琳

编者按:2018年7月26日,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组织,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具体实施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正式发布。北京大学在此次评估中斩获佳绩,这是北京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一次重要展示,也是促进北京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要手段。

在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组织,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具体实施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北京大学共有六个专业学位类别参评,获得五个A+、一个A,总成绩位居全国高校之首。

为推动专业学位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国务院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首次在法律、教育、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艺术(音乐)等八个专业学位类别开展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试点工作。

评估工作于2016年启动,全国共有293个学位授予单位650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参评。

此次评估坚持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方向,以“导向为先、质量为重、突出特色”为方针,评估指标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专业学位应用性教育特征,重点关注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建设,突出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毕业生职业发展质量、教师实践指导能力等方面的考核和评估。

此次评估,是北京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一次重要展示,也是促进北京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要手段。

多年来,北京大学不断探索和把握不同类别专业学位的发展方向和教育规律,创新和完善符合专业学位特点的运行机制体制,在改革人才选拔机制、培养模式和教学体系等方面创新改革、重点发力,基本建立了具有北京大学特色和品牌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下一步,学校将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聚焦高层次专业学位人才培养,面向社会需求,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继续发挥北京大学在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上一条:朱瑞、龚旗煌等在反式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中获突破 下一条:张志勇、彭练矛等发表晶体管研究成果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