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大极端光学研究创新团队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2021/11/10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道琳

10月28日,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目标,不断开创专业技术人才工作新局面。会议对93名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97个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其中,北京大学“极端光学研究创新团队”喜获“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由中组部、中宣部、人社部、科技部联合实施,重点表彰在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学术技术领域涌现出来的创新型人才。此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缉思荣获“第五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荣获“第四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北京大学“极端光学研究创新团队”成员合影

1995年,龚旗煌教授回国到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任教,开始组建极端光学创新研究团队,通过自主培养和外部引进高层次人才,目前已有20多位成员。2006年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首个光学学科“创新研究群体”,并连续9年获得经费资助,且在第3年和第6年的两次评估都获得“优”。2012年,团队被授予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 2014年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20多年来,团队在几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快速发展成为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集体。研制成功了“飞秒-纳米超高时空分辨光学实验系统”,同时实现了飞秒的超高时间分辨率和十纳米的超高空间分辨率,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极短时间、极小空间、极高强度、极窄频谱等极端条件下光场多维调控物理研究领域取得多项开创性研究成果:揭示出时空小尺度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新物理和新规律,实现低能耗超快微纳光子器件、光子与电子高效能量耦合等,系列成果引领了国际极端光学科学前沿与应用研究。团队科研工作得到学界的认可,相关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次入选“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2020)、3次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2012、2014、2017),还被美国光学学会评选为2018年全球光学领域30个重要成果之一。

团队非常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近十年来,共引进15名青年人才,入职平均年龄31岁,每位青年人才加入极端光学研究创新团队后,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了快速成长。团队成员荣获了多项重要的奖励,包括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奖、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饶毓泰基础光学奖等。同时,八位团队成员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支持。多位成员当选为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中国光学学会和美国光学学会等组织的会士。

在面向社会经济主战场、推动产学研融合与发展方面,团队充分发挥协作的优势,积极推动国家重大设施建设和产学研基地建设。2018年,教育部批复北京大学成立“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龚旗煌担任中心首席科学家,团队成员为中心的骨干力量,聚焦纳光电子物理与器件、纳光电子融合与测试、纳光电子芯片与应用等开展科学研究。2019年11月北京大学与南通市正式签约共建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极端光学研究创新团队从研究院领导班子设立、基础设施建设、实验室组建、学术活动开展等各个方面深入参与;研究院的发展日新月异,展现出了强大的活力和创新能力。

上一条:北京大学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获多项奖励 下一条: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得者高文团队:这个一等奖是“吵”出来的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