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大校友尹安教授获美国地质学会最高奖

2022/07/06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道琳

5月5日,美国地质学会(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理事会(GSACouncil)发布消息,将2022年彭罗斯奖(Penrose Medal)授予北京大学杰出校友、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尹安教授,以表彰他在地质学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授奖仪式将在今年10月美国地质学会年会期间举行。

2018年10月尹安教授寄语北京大学地质国际班.jpeg

彭罗斯奖设立于1925年,是美国地质学会的最高奖,有地质学界诺贝尔奖之美誉。该奖面向全球地质学界,旨在“奖励为地质科学的巨大进步做出突出的原创性贡献或取得卓越成就的杰出学者”,每年由美国地质学会理事会遴选一位获奖者。自1927年首次授奖以来,获奖者中包括著名实验岩石学家Norman Levi Bowen(1941)、板块构造理论的奠基者Herry H. Hess(1966)和J. Tuzo Wilson(1968)、著名沉积学家Francis J. Pettijohn (1975)、为现代大地构造理论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Warren B. Hamilton(1989)、John Frederick Dewey(1992)、Kevin C. A. Burke (2007)和B. Clark Burchfiel(2009)、地球早期演化集大成者Paul F. Hoffman(2011)和Kent Condie(2018)等著名学者。

尹安,男,1959年6月出生于哈尔滨,1978年从天津考入北京大学地质学系,1982年考上本系研究生,师从著名的前寒武纪地质学家钱祥麟教授。1983年自费赴美国南加州大学学习,在著名的构造地质学家Gregory G. Davis教授指导下,于1988年获得博士学位。同年,他从80多位竞聘者中脱颖而出,成功获聘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助理教授职位,1993年晋升副教授,1994年获得美国地质学会青年科学家奖(GSA Young Scientist Award),1997年起为正教授。

尹安的早期工作是探索北美科迪勒拉低角度正断层和逆冲系统的力学起源和运动演化、变质核杂岩及伸展构造的历史。他最著名的工作是对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构造演化的研究。近年,他的研究兴趣转向了慢地震力学模拟、地球早期演化、行星及冰卫星气候和大地构造研究。他已发表论文200多篇,引用34500次以上,H指数86,曾任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和Tectonophysics主编,Geology、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Bulletin和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副主编。他培养的博士和博士后中,有十几人获聘美国著名大学的教授职位,其中,亚利桑那州立大学Paul Kapp和德州奥斯汀大学Brian Horton二人分别获得美国地质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Bradley R. Hacker获得美国地球物理学会Norman Levi Bowen奖。2017年,他的博士研究生Jessica Watkins(女)被选为宇航员,目前正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

尹安是北京大学的杰出校友。他尽其所能,助力中国地质教育和学科的发展。连续多年,他组织国际著名学者赴中国高校和科研院所举办地球科学系列学术讲座,组团中国地质学家考察北美科迪勒拉;他和中国地质学家开展广泛的合作研究,在国际上推介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他接受了数十位中国学者到UCLA做访问学者。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他通过网课,为中国高校学生讲授行星地质学。

尹安教授是第93位彭罗斯奖获得者(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有三年空奖),是继许靖华(Kenneth Jinghwa Hsu,2001,瑞士联邦理工大学教授)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华人地质学家。他是迄今为止最年轻的9位获奖者之一,同时也是第五位获此荣誉的UCLA在职教授。

上一条:北大校友胡海岚获第24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下一条:首届“京彩大创”成绩揭晓:北大获奖总数居首位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