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使用

王选青年学者奖

2018/12/31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曹操五十作《龟虽寿》,虽“烈士暮年”,仍“壮心不已”。我则以为,“伏枥老骥”最好用“扶植新秀,甘做人梯”的精神实现自己“志在千里”的雄心壮志。——王选

项目名称:王选青年学者奖 (Wang Xuan Young Scholar Fellowship)

捐赠方: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陈堃銶教授、刘振飞

            (Wangxuan Institute of Computer Technology , Peking University  Professor Chen Kunqiu, Mr. Liu Zhenfei)



王选教授于1954年考入北大数学力学系,1958年毕业留校。多年来,在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下,王选教授带领北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围绕计算机技术在印刷、新闻出版、广电、信息安全等相关领域的应用,开拓进取,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结合、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成功道路。

“源自北大,回馈北大”是王选教授生前所倡导的一贯宗旨。2008年,为支持北京大学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培养具有卓越创新能力的后备骨干人才,促进学校教学科研事业的大力提升,王选教授的夫人陈堃銶教授代表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在北京大学设立“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用每年的收益奖励校本部理工科教学科研单位在教学岗位和科研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并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2012年,陈堃銶教授将方正集团授予王选教授终身成就奖的奖金100万元人民币,捐赠至北大教育基金会,注入“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 以更好地发挥基金的奖励作用。1993级计算机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刘振飞校友于2014年以来连续向北大教育基金会捐赠2500万元人民币,注入“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以感恩王选教授的培育与教导。2016年,北大方正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员工捐赠20万元注入“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自2016年起增加奖励名额,除奖励理工科外,增加支持人文、社科、医学单位教师。

项目设立年度:2008

年度奖励金额:600,000元人民币

奖励对象:北京大学的全职教师,首次获奖时的年龄不超过40周岁。

奖励名额:4人 (理工、人文、社科、医学各1 人)

奖励额度:每人150,000元/年

上一条:唐立新奖教金 下一条:中国工商银行奖教金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