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培养生命科学创新领袖——李革赵宁教育基金激励青年学者,推动学术变革

2018年6月,北京大学名誉校董、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1985级校友李革、赵宁伉俪捐资设立北京大学李革赵宁教育基金,助力北大汇聚全球顶尖学者,开展前沿尖端科学研究,解决重大化学与分子工程科学问题,增进人类福祉。该项捐赠通过支持李革赵宁化学讲席教授基金和生命科学青年研究基金,由北京大学招募全球顶尖学者、教授、科学家来推动该计划的发展,从而提供达到世界水平的科学集群研究,并更好地促进教学科研和师资队伍建设。

李革、赵宁校友伉俪获聘北京大学名誉校董

资助具有突出竞争力项目,支持潜力青年学者

自2019年起,生命科学青年研究基金每年征集北大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部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中心的申请,遴选出生命科学和化学领域具有突出竞争力与科研价值的项目予以资助,以此鼓励和支持有潜力的青年学者开展关键领域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培养一批有使命感的创新领袖,推动生命科学学术和医药健康产业的颠覆性变革。

资助项目列表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所在单位

核酸修饰测序技术在髓母细胞瘤液态活检中的研究

伊成器

生命科学学院

高通量分泌蛋白质组学鉴定志贺氏菌全新效应蛋白及相关功能研究

刘小云

基础医学院

发展 DNA 原位标记技术研究染色体高级结构

邹鹏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放射性激活的肿瘤定点药物释放策略的研究

刘志博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抗生素Pleuromutilin的高效化学合成

罗佗平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含硒聚多肽的合成与生物医药应用

吕华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2019年,该项目首次进行申请、评选,共收到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北医三院、工学院等单位的16项具有竞争力的项目申请。根据基金实施细则,化学学院学术委员会首先进行函评,由专家判断是否具有突出竞争力与科研价值,据此对每个项目进行百分制打分。第二轮由项目管理委员会对第一轮函评排名前8位的项目进行函评投票。最终,“核酸修饰测序技术在髓母细胞瘤液态活检中的研究”等6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获得2019年度的基金资助。

邹鹏

刘志博

获首年度资助的化学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邹鹏表示,“染色体高级结构”对于课题组而言是一个全新的研究方向。在基金的支持下,他们能够在核酸研究领域迅速开展工作,在过去的一年中发展了原位标记DNA分子的新技术。这些基础性工作为下一步解析细胞中染色体高级结构的扩展工作提供了重要工具。同获资助的化学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志博表示,希望药明康德继续赋能放射性药物化学,让天下没有难做的核药。

校友伉俪:命运与化学连接,永远做北大人

在北大,李革、赵宁校友伉俪的命运与化学相连接,“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北大精神影响了他们的一生。李革校友感激北大的求学历程让他能够拥有挑战权威的自信,在未来的学业和创业过程中有自己的引领和判断。赵宁校友表示,是北大给了李革校友和她做梦的自信和勇气,给了他们圆梦的起点。他们始终关注母校的发展,感恩母校的培养。

“李革赵宁楼”揭幕

多年来,由李革、赵宁校友伉俪创立的药明康德与北大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并积极支持北大的教学与科研。2009年,北大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前夕,药明康德在化学学院设立药明康德奖教金,用于奖励化学学院在教学和科研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学者。2016年3月,药明康德再次捐资,支持化学学院开设药明康德有机化学讲座,以促进学院的学生培养、学术与科研发展。2018年6月,北京大学李革赵宁教育基金设立,李革、赵宁校友伉俪获聘北京大学名誉校董。他们表示,期待通过教育基金进一步助力培养顶尖学术人才,支持中国生命科学界学术创新的蓬勃发展。2019年7月,为感谢李革、赵宁校友对母校教育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学校将化学学院A区大楼命名为“李革赵宁楼”。李革校友在致辞中说,“这是一份值得铭记的特殊荣誉”。他希望为在北大工作的全球顶尖学者提供国际一流学府的待遇,支持他们开展尖端的科学研究,同时希望通过支持青年学者开展创新性研究,鼓励更多青年学子投入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

作为北大校友,李革、赵宁伉俪对母校的未来充满信心。他们期待药明康德在医药与大健康等领域深化与北大各院系和学者的合作,共同为中国社会大众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同时,他们感恩有更多优秀学者回归,有众多优秀北大学子选择化学学科,他们代表着中国生命科学产业的发展与未来。正如在北大化学百年庆典上,李革校友曾表示,“请在座的诸位,保持身为北大人的自信与自豪,永远做北大人,坚持为北大化学系服务和做贡献。”


作者:王婷
更新时间:2020-06-19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
12月28日,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仪式通过线上方式举行...
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教育基金会北大之...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再次被民政部评为“5......
2021年12月24日,民政部发布2020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公告...
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