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书翰留余韵,纸间现风云——泰康人寿捐赠司徒雷登文献展”在北京大学举行

10月12日上午,由北京大学与泰康保险集团联合主办的“书翰留余韵,纸间现风云——泰康人寿捐赠司徒雷登文献展”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开展。展览开幕前,双方在北京大学临湖轩举行捐赠仪式。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邱水平,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吴旻,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胡妍妍,赛富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阎焱,物美创始人、多点董事长张文中,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等出席活动。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参观了文献展,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陪同参观。捐赠仪式由北京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主持。

捐赠仪式现场

邱水平指出,泰康集团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文化教育、抗疫扶贫等多个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此次捐赠司徒雷登的日记、书信等珍贵文献给北京大学,不仅让司徒雷登文献圆满地归并一处,也使得北京大学成为最大、最重要的司徒雷登文献资源中心之一,对深入开展中国现代史、中美关系史、文化教育史等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建设者、推动者,北京大学将以史为鉴、继往开来,保存好利用好重要的历史文献,系统梳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中外友好交流事业历史的脉络,努力发展一条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创新道路,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促进中外友好交往的事业中谱写新的篇章。

邱水平致辞

陈名杰指出,248件套司徒雷登手稿文献落户北京大学,不仅是北京大学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文化界的一件盛事。他强调,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需要学术机构、社会力量和政府三方共同发挥作用。“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文物保护工作期待大家的共同努力。

陈名杰致辞

陈东升回忆了与其他企业家在北京大学访学的经历和与北京大学的渊源,并分享了自己的财富观。他表示,企业家要自律,做事情要本着对历史、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成为社会模范的力量;做公益是企业家的责任,也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财富最终要回归社会。未来,泰康将继续践行大健康战略,助力民生发展,服务经济社会。

陈东升致辞

邱水平代表学校向陈东升颁发杰出教育贡献奖,并致赠纪念品。

邱水平向陈东升颁发杰出教育贡献奖

与会嘉宾合影

捐赠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来到图书馆艺术鉴赏厅,共同为“书翰留余韵,纸间现风云——泰康人寿捐赠司徒雷登文献展”揭幕,并参观展览。这批手稿文献共计248件(套),时间从1928年至2009年,跨越半个多世纪,包括司徒雷登在华期间和返回美国后的部分日记、手稿、信件,以及司徒雷登故去后,其家族同傅泾波先生家族的往来通信,对近现代中美关系史等领域的研究具有参考价值。此次展出的60余件珍贵的手稿文献,均选自泰康集团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的“司徒雷登日记等手稿文献”。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0月22日。

展览开幕式

郝平参观展览

活动结束后,与会嘉宾前往北京大学古籍图书馆参观“翰苑英华”古文献展。北京市文物局、泰康保险集团、中国嘉德,以及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图书馆、教育基金会、历史学系等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作者:宁韶华
来源:北大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10-14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
12月28日,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仪式通过线上方式举行...
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教育基金会北大之...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再次被民政部评为“5......
2021年12月24日,民政部发布2020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公告...
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