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大成国学研究生奖学金评审结果出炉,10名博士生、6名硕士生入围

2021/06/10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道琳

6月3日,2021-2022学年度北京大学大成国学研究生奖学金评审会在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评审委员会由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和哲学系相关专业学者、“大成国学基金”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教育基金会的代表组成。评审会共评选出本年度16名获奖者,包括10名博士生、6名硕士生。评审会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胡晓阳主持。

会议现场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刘柯介绍了大成国学奖学金的设立背景、历年获奖情况、本年度申请情况、初评情况和答辩评审流程。中文系、历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和哲学系等院系的候选人依次进行答辩。同学们汇报了先秦历史年代学、先秦乐论、商代国家管理、周代家臣制度、魏晋南北朝礼议、晚唐密宗气质的嬗变、清初考据学、汉魏子书在明清时期的流传等相关研究,充分展现了北京大学人文学科深厚的学术积淀和研究生对国学研究的不懈探索。

评审委员在认真审阅候选人材料的基础上,依据本项奖学金的设立目标,本着“竞争选优”的原则,对候选人的情况进行了审议和投票,共评选出本年度16名获奖者,其中博士生10名、硕士生6名。

评审专家进行总结发言。“大成国学基金”代表邓立光表示,此次答辩中,候选人的申请题目与研究深度都令人惊叹,展现了广阔和细致的研究视角,具有很高的研究前景和学术价值,希望同学们在大成国学奖学金的资助下,能够潜心国学研究,为传统文化的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大成国学基金”代表凌友诗表示,北京大学的人文传统非常深厚,希望大成国学奖学金能够支持有志于国学研究的学生深入开展研究。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文莉表示,基金会将做好资金管理工作,保证捐赠人的资金能够真正保障师生开展国学研究。

延伸阅读:

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助力国学人才培养事业,北京大学于2018年6月设立“北京大学大成国学研究生奖学金”。该奖项由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慈善家冯燊均先生捐资设立,同时学校配套一定资金支持,专门资助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哲学系和考古文博学院等“国学”相关专业的优秀在校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资助额度为人民币7万元/人/学年,如通过年度审核,每名学生最多可连续3年获得资助;硕士研究生资助额度为人民币3万元/人/学年,如通过年度审核,每名学生最多可连续2年获得资助。


上一条:“美灵未来人才·北京大学新青年计划”捐赠仪式举行 下一条:以传承创新铸就生态文明——第七届北京大学唐孝炎环境科学创新奖颁奖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