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六届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奖颁奖,鼓励学术创新

2019/11/29    信息来源: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作者:    编辑:王道琳

11月17日,第六届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人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林叶,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徐宗阳,中山大学社会学博士、广东财经大学讲师郑姝莉,中山大学社会学博士、云南大学师资博士后周文获得该奖项。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张静、副主任周飞舟、教授刘世定、谢立中、邱泽奇、刘爱玉、卢晖临,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和各高校、机构的学者共同出席。

张静致辞

张静对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的品质和影响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非常期待这样的学术交流和相互促进。

胡俊致辞

胡俊代表北京大学余天休社会学基金和基金的捐赠者胡余锦明女士致辞。他向所有获奖者表示祝贺,并追溯了胡余锦明女士设立余天休社会学基金的初衷和历程。胡俊表示,明年将是余天休先生执教北大的百周年纪念,余天休奖的发展和对中国社会学的贡献将是对其纪念的重要部分。

邱泽奇宣布获奖名单

邱泽奇代表第六届余天休奖评审委员会,介绍了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的评奖过程,并宣读获奖名单。本次评奖共收到来自全国高校的33篇博士学位论文,最终4篇论文获优秀博士论文奖,3篇论文获提名奖。其中,4篇获奖论文分别为:林叶博士的论文《钉子和拆子:旧城征迁中的空间、家庭与社会联结》、郑姝莉博士的论文《“请客不收礼”:互惠再制度化——一个村落的仪式性礼物交换与互惠变迁》、徐宗阳博士的论文《“内外有别”:资本下乡的社会基础》、周文博士的论文《政府调控与农村人口的迁移系统:迁移系统理论视角下的实证研究与ABM模拟实验》。

谢立中为郑姝莉颁奖

卢晖临、谢立中、刘爱玉、邱泽奇分别为获奖者颁奖,四位获奖者先后上台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

王宁(图左)和谢立中(图右)致辞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院教授王宁作为导师代表致辞。他肯定了余天休奖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并特别指出余天休奖的获奖论文对培养在读博士生的示范作用,鼓励获奖者继续努力,做出更好的研究。作为余天休奖创设的积极推动者,王宁和谢立中共同回顾了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的发展历史。

背景链接:

“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奖”是以我国早期著名社会学家、原北京大学教授余天休先生的名字命名、首个以全国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为评选对象的学术性大奖。该奖项由北京大学余天休社会学基金提供支持,其宗旨是鼓励我国社会学博士研究生的学术创新精神,提高我国社会学博士学位论文的质量,促进我国社会学研究的繁荣和发展。经全国19家拥有社会学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社会学院系共同协商,并征得北京大学余天休社会学基金的设立者、余天休先生的女儿、美籍华人胡余锦明女士的同意,该奖项自2012年起每年评选一次,参评对象为前一年度在中国大陆高校获得博士学位的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论文,每年的获奖者不超过5名(可以空缺)。该奖项是社会学界同行评定的奖项,代表了国内新生一代社会学博士的最高研究水准。


上一条:北京大学举行奖教金、奖学金捐赠人交流会,首度颁发“茂林奖” 下一条:廖凯原校董来访北大,与获奖学生面对面交流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