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二届北京大学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颁发

2019/06/03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5月19日,2018年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北大之友报告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杨国荣和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周宪获得“张世英美学哲学奖励基金”学术成就奖,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顾春芳、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徐英瑾、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卜天获得“张世英美学哲学奖励基金”青年学者奖。

  仪式开始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邱水平会见了中国泛海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建昌一行,诚挚感谢泛海集团对哲学美学领域的关注,向获奖教授表示衷心祝贺。

颁奖仪式合影

  北大哲学系教授张世英先生,中国泛海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建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邱水平,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叶朗,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朱良志,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和师生代表等共同出席颁奖仪式。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仰海峰主持仪式。

叶朗教授宣读颁奖词

  叶朗教授作为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励基金主任宣读了颁奖词。他表示,杨国荣教授会通儒道释,同时吸纳多种现代西方体系哲学的观点,开辟了自己的独特研究途径,是中国当代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周宪教授运用跨学科方法,努力将美学的知识传统与新兴学科观念相融合,是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学人中的杰出代表。顾春芳教授的代表作《意象生成》深入细致地考察了戏剧和电影中的基本美学问题,同时在理论上有所创新。徐英瑾教授的著作《心智、语言和机器——维特根斯坦哲学和人工智能科学的对话》,开拓了一种将维氏哲学“工程学化”的新研究路向。张卜天教授出版了国内第一部关于西方中世纪物理学史的专著——《质的量化与运动的量化:14世纪经院自然哲学的运动学初探》,填补了国内空白。

为杨国荣教授颁奖

为周宪教授颁奖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张世英先生、李建昌秘书长、邱水平书记、叶朗教授为获奖教授颁发证书。

     杨国荣教授表示,在这个社会变革的时代中,哲学逐渐处于边缘化的状态。然而,哲学其实和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它对于认识人类自身、成就自身、认识世界、成就世界等重要问题具有不可或缺的意义。他认为这个奖项不是对个人的嘉奖,而是对哲学事业的鼓励和支持,是对哲学工作意义的充分肯定。

  周宪教授表示,这个奖项设立的意义在于告诉人们,在实用主义、快感文化流行的当下,美学和哲学依然是思考社会、人生的经世致用之学。他指出,大学美育往往还只停留在艺术欣赏和校园文化的浅层次上,在大学里美学如何与其他学科融合,渗入其他学科的专业教学,依然有很大探索空间。

李建昌秘书长致辞

  李建昌秘书长介绍了卢志强董事长创立并领导的泛海集团的企业价值观、经营理念、企业文化和所开拓的公益事业。他感谢北大给予泛海集团参与中国哲学美学研究的机会,并表示此次颁奖是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励基金的丰硕成果。他坚信该项基金将为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为中国新型智库的建设,进而为建设文化强国,全面实现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博副校长致辞

  王博副校长表示,好的学者需要有对世界的关心,对人的关怀。他认为,目前中国的人文社科学术研究仍不能满足国家发展需要,应立足当代,面向未来,建设更好的人文社科学科,学界需要加倍努力。

张世英先生致辞

  张世英先生在致辞中强调,“美学、哲学在各个学科里,是距离现实最遥远的。人有现实利益的追求,这是正常的、必要的,但人还有超越现实的追求。美学、哲学是超越现实的必由之路。要超越现实,达到人生最高精神境界,不是美学家、哲学家才能做到,而是所有人都有超越现实的要求和可能。”他勉励学者既要关注现实,又要超越现实,过好诗意的美好生活。

  为支持北京大学美学哲学教育,发扬我国西方哲学研究的领军人物、将美学与艺术研究推向新境界的著名学者张世英先生的学术精神,推动我国美学与哲学研究事业的发展,2016年,中国泛海公益基金会捐资设立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励基金。该项基金用于奖励在美学、艺术学和哲学领域做出突出学术贡献的著名学者和具有开创性研究的青年学者,奖励那些不慕名利、潜心学术、重视基础研究、重视高远精神境界追求的真正的学者。(记者:邹雅雯)

 

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现场 | 张世英先生致辞

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现场 | 杨国荣教授获奖感言

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现场 | 周宪教授获奖感言

 

 

上一条:作业帮捐资支持北京大学中文系学科建设 下一条:第五届唐孝炎环境科学创新奖学金颁奖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