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举行2018年度奖教金、奖学金捐赠人交流会

2018/12/17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12月14日,“同育英才,共筑宏基——北京大学2018年度奖教金、奖学金捐赠人交流会”在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行。值此北大双甲子校庆年,近40家奖教金、奖学金捐赠机构和个人,北京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经济学院教授孙祁祥、人事部部长刘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樊志和获奖师生代表等共聚燕园,深入交流与分享北大在建校120周年这个特殊“节点”的发展建设和师生的成长足迹。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主持仪式。

王博副校长致辞

  王博副校长在致辞中诚挚感谢各位捐赠方对北大教育事业和学术发展的热忱关切与支持。他认为来自社会各界的资金和情感上的支持是对北大的充分认可与肯定,给予师生不断成长以动力。“何以守位曰人,何以聚人曰财”,通过解读《周易》中的名言,王博副校长表示,社会捐赠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可以吸引更优秀的师资,汇聚更优质的资源,助力北大成长为更好的大学,未来产生更多卓越成果。他相信,在社会各界与北大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北大会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国家和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崔勇总经理发言

  工商银行工银星辰奖学金捐赠方代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崔勇表示,多年来,北大为工行的发展持续提供人才支持。与北大的合作让工行在企业自身的发展中拥有更大的信心,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道路上获得更大成绩。他指出,工行重视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希望通过对北大的支持,让更多学子步入社会时能够传播北大的优秀精神和文化,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同时,他号召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个人通过更多渠道和方式支持北大的发展建设。

刘振飞校友发言

  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捐赠人、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校友回忆起在北大读书时王选老师对自己的教诲与精神激励。他认为自己在互联网领域所获得的事业成绩离不开时代的发展机遇,更源于母校北大的辛勤培养。他希望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新时代,北大学子能够志存高远、不断奋斗,将自身理想融入于国家与时代的发展进程中。他愿意通过自身的努力支持北大培养更多卓越人才,尤其是基础理论的创新型人才,为人类进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做出更多贡献。

孙祁祥教授发言

  嘉里集团郭氏基金树人奖教金获奖者、博雅特聘教授孙祁祥表示,获奖教师凭借着对事业的挚爱教书育人,奖教金是北大、捐赠方和学生对我们的肯定,是激励和鞭策我们更加努力地工作。孙祁祥教授认为,为师者要担得起责任、扛得起使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辜负学生、对得起良心、胸怀全天下、甘愿做人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相信,北大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动世界发展的进程中扮演独一无二的角色,所有支持北大发展的这些具有情怀与格局的企业和个人正是在履行他们的政治和社会责任。

李卓然发言

  方正奖学金获奖者、元培学院2015级本科生李卓然感谢各位捐赠方的关怀与支持让获奖学生拥有极大的勇气与自由在自己所热爱的领域积极探索、奋勇前行。她认为正是这些无私而温暖的鼓励与支持让他们这些“基因”通过大学的学习表达出自己所承载的蛋白,拥有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才智与能力。李卓然表示,每一份善意都会被铭记与传承,他们将秉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信念,承担起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努力为人类的发展与进步,注入新鲜的血液与活力。

校领导为捐赠方代表颁发北京大学育人贡献奖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王博副校长、刘波部长、李宇宁秘书长分别为奖教金、奖学金捐赠方代表颁发2018年度北京大学育人贡献奖。

刘波部长发言

  随后,刘波部长和樊志副部长分别介绍了本年度北京大学奖教金、奖学金评审情况和学校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工作的发展。刘波部长通过详尽的数据与人物事例介绍了奖教金的评审、捐赠资金的使用、讲席教授的聘任和基金所取得的成效。刘波部长表示,奖教金的支持能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和高校发展,同时,可以促进优秀青年学者脱颖而出,推动学校人事体制机制的创新。他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更多地支持北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樊志副部长发言

  樊志副部长表示,北京大学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培养以天下为己任,具有健康体魄与健全人格,独立思考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全球视野的卓越人才。他详细介绍了北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开展文体活动、探索科研突破、投身创新创业等情况。樊志副部长希望社会各界与北大携手并肩,共同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

仪式现场

  交流会圆满落幕后,部分奖项的见面会分别举行。捐赠方代表与获奖学生更为亲切地面对面交流,共话理想信念、个人发展与北大的未来。(记者:王婷)

 

上一条: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支持北大国际战略研究 下一条:【支部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党支部举行“重走一大路”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