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共襄百廿 | 北京大学“蒙民伟楼”命名,加速创建世界一流传媒学院

2018/04/10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蒙德扬先生和林建华校长共同触摸水晶球,为“蒙民伟楼”亮灯

  4月10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蒙民伟楼”命名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为感谢蒙民伟老先生、蒙德扬先生父子两代人对北大发展的支持与贡献,展示北京大学和社会各界同心共建的浓情厚谊,北京大学将蒙民伟父子参与资助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大楼命名为“蒙民伟楼”,加速创建世界一流的新闻与传播学院。

蒙民伟楼

  信兴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蒙德扬,集团策略总监藤本佳司,信兴教育及慈善基金副主席张敏仪,松下电器香港有限公司总裁友泽泉,信兴集团主席私人助理许百和,集团总经理李昌朋,与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书记陈刚、副院长俞虹,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副秘书长耿姝等共同出席。北京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主持仪式。

林建华校长致辞

  林建华校长感谢蒙民伟老先生、蒙德扬先生对北大发展的关注与支持。林校长表示,蒙民伟父子的捐资对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蒙民伟楼”的命名可以让受益的学生和后人铭记这些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为教育事业所做出的贡献。林校长指出,北大希望能够在建校120周年这个新的历史节点更上一层楼,期待蒙德扬先生和信兴教育及慈善基金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北大和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大家共同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陆绍阳院长致辞

  陆绍阳院长表示,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双一流建设目标的指引下,致力于培养传媒领域引领未来的人,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新闻与传播学院。陆绍阳院长认为,蒙民伟父子的资助明显改善了学院的办学条件,对加快学科发展、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和培养高素质人才有着难以估量的作用,北大新传人会将这份捐资助学的情怀和恩德永记在心。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本科生曹星发言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本科生曹星作为第一批受益学生,分享了自己在大学四年里与“蒙民伟楼”相伴的珍贵记忆。她认为新传学子应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要向捐资助学的慈善家致敬,更要踏实求学,严谨治学,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精神薪火相传,以“蒙民伟楼”作为新闻梦想的始发点,从这里眺望世界,走向未来。

命名仪式合影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蒙德扬先生和林建华校长共同触摸水晶球,为“蒙民伟楼”亮灯。林校长向蒙德扬先生颁发 “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蒙德扬先生回顾了父亲和自己与北大多年来的渊源,并勉励北大学子努力奋进,在学业上不断进取和突破。仪式之后,蒙德扬先生一行参观了 “蒙民伟楼”内的演播室、新媒体实验室、图书馆等设施,并参观了北大校园。他表示将继续支持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将信兴与北大的友谊延续下去。

  香港信兴集团创办人蒙民伟老先生是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他多年来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支持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1993年,由蒙民伟老先生创立的“信兴教育及慈善基金”向北京大学捐赠100万美金,设立“蒙民伟海外交流基金”,这是北大接受最早、数额最大的国际交流基金。2009年,蒙民伟老先生宣布再次捐资2000万元用于新闻与传播学院大楼的修建。蒙民伟老先生辞世后,蒙德扬先生秉承其父“热心公益、扶持教育”的慈善精神,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这一楼宇的建设。新闻与传播学院大楼于2014年落成启用,有效地改善了北京大学新闻学科的教学科研环境,为学科的发展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文/王婷)

上一条:共襄百廿 | 孙陶然校友获聘北京大学名誉校董 下一条:共襄百廿 | 李书福资助教育基金会捐资设立“北京大学李大钊研究基金”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