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安东盛集团出巨资设奖鼓励北大学者多出国际成果

2004/02/05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






     5月20日对于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北京大学具有特殊意义。正当北京大学进行着抗击非典斗争的艰难时刻,西安东盛集团以中国企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慷慨捐赠巨资在北大设奖,鼓励北大攀登世界科学的最高峰,为北大师生送去了宝贵的支持。上午10点,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了“北京大学东盛科学论文奖”协议签字暨颁奖仪式。东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家学、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等双方代表六十余人出席了仪式。
    
     在国际著名科学期刊《Nature》《Science》发表论文的环境学院方精云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张传茂教授、王世强教授、邓兴旺教授、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李江海教授等是首批获奖的学者。他们将分享由国内最大的制药企业之一西安东盛集团捐赠的200万元人民币,所获奖金一半是个人奖励,另一半则作为科研经费。
    
     出席仪式的领导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教授、北大校长许智宏院士、副校长郝平教授、副校长林建华教授、校长助理海闻教授、医学部副主任柯杨教授。仪式由校长助理张维迎教授主持。
    
     许智宏校长致辞高度评价了东盛集团的义举。他指出,在目前“非典”肆虐的形势下,东盛集团捐资助学的义举,不仅是对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校教学科研事业的有力支持,更是对师生的激励和鼓舞。奖项的设立,使北大师生感受到东盛集团始终不渝地支持祖国教育事业的一片赤诚之心和对北京大学莫大的信任,也必将鼓舞师生们勇敢地面对灾难,坚守岗位,持之以恒,潜心钻研,以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态度应对挑战,完成祖国和时代赋予北京大学的光荣使命。
    
     东盛集团董事长郭家学先生亦发表致辞,表示东盛愿与北大携手,共同为提高中国的教育水平而努力。他还表示,只有依靠科学研究的不断进步,人类才能战胜包括SARS在内的各种灾难,这也是东盛集团在这样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时刻向北大捐赠巨款的原因。郭先生强调,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而东盛集团捐出巨款来表彰北大的优秀学者,支持国家“科教兴国”的战略,宣扬“乐观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必能起到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积极作用。
    
     西安东盛集团是大型医药集团,在中国的医药市场保持着持久的强竞争力,并一贯把支持科教、医疗事业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根据协议,从2003年到2011年九年间,东盛集团将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北京大学东盛科学论文奖”的奖励资金,其中每年拿出100万奖励在《Nature》、《Science》、《Cell》、《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ature Genetics》《Nature Medicine》等6种国际顶尖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的北大学者。

上一条:北大教育-优龙奖学金在我校设立 下一条:香港著名企业家李嘉诚先生覆函北京大学明德奖学金获奖同学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