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榜样基金会+年度慈善项目 北大教育基金会蝉联中国慈善榜两项殊荣

2022/05/31    信息来源: 公益时报   作者:    编辑:王道琳

5月30日,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暨《2021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正式发布。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蝉联年度榜样基金会,成为入选机构中唯一的高校基金会;“白衣天使守护基金”获评年度慈善项目。

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上榜慈善家135位(对),2021年度合计捐赠62.9169亿元;上榜慈善企业1511家,合计捐赠240.1947亿元。与往年相比,本届中国慈善榜上榜慈善企业数量和捐赠总额均创历史新高。在榜单发布的基础上,本届中国慈善榜还向具有代表性的年度慈善家、慈善企业、基金会、慈善项目等进行了致敬。《2021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同期发布,对2021年度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进行了全景式描述。

2021年,在疫情、自然灾害等多重考验下,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及其在社会治理中的地位被提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从榜单分析来看,乡村振兴、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灾害救助、环境保护等领域为大额捐赠主要流向;来自互联网、房地产、金融、制造业等行业的大额捐赠占主导地位。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成立最早、运行最完善、发展最迅速的大学基金会之一。基金会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大学使命,守正创新,面向未来,不断丰富完善公益项目体系和内涵,服务北京大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重大战略;以北京大学为主要基地,积极参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等重要事业;推动和引领中国特别是高校慈善公益文化的发展。

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白衣天使守护基金(简称“白衣天使守护基金”)由北京大学企业家校友在全国齐心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发起,于2020年1月28日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设立。秉持着“白衣天使守护病患,我们守护白衣天使”的朴素心愿,白衣天使守护基金旨在全力支持北京大学附属医疗体系医护人员抗疫救灾,并长期支持和守护广大医护人员,帮助北大医学发展,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更致力于为全社会尊重和善待医务工作者发出来自北大的积极呼吁。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代表基金会发表获奖感言。她表示,过去的一年对高校基金会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凸显基金会使命的一年。作为一家5A级基金会,北大教育基金会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路走来,我们得到了很多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对此,我们心中有一份深深的感谢、感激和感恩。面向未来,北大教育基金会将会再接再厉,守正创新,我们愿与社会各界朋友们一道,不断的开拓进取,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为中国高等教育和慈善事业的发展,对中国的繁荣昌盛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慈善榜由国家民政部主管、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著名公益媒体《公益时报》社于2004年创立,每年编制发布,榜单以寻找榜样的力量、弘扬现代公益精神为宗旨,是我国第一张记录大额捐赠数据的榜单,被誉为“中国财富人士的爱心清单”。


背景链接: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发布!上榜慈善企业数量和捐赠金额再创新高

上一条:九坤投资捐资设立北京大学九坤教育发展基金 下一条:邵根伙博士捐资设立北京大学大北农现代农学发展基金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