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际小行星委员会命名309295小行星为“侯仁之星”

2020/01/03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婷

2019年11月8日,国际小行星委员会批准并发布国际公报,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007年8月16日发现的、国际编号为309295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侯仁之星”。

3c5a554d66d94262b44c6682366cbe05.jpg

侯仁之星命名公报

12月12日下午,何梁何利基金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及秘书任晓明专程来到北京大学通报这一喜讯,并就命名仪式和学校、侯仁之先生家属及弟子代表等进行座谈。家属代表侯馥兴、侯方兴、侯研博,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耕年教授、唐晓峰教授、韩茂莉教授、王长松助理教授,科学研究部副部长蔡晖、成果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座谈。家属代表和学校代表接受了“侯仁之星”命名公报和贺信。

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段瑞春介绍了国际小行星的命名标准、“侯仁之星”的命名过程,宣读了国际命名公报、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致北京大学的贺信。

学校代表和家属代表向何梁何利基金会对“侯仁之星”命名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达了未来会继续弘扬侯仁之先生的科学精神,并传承和发展的态度。侯仁之先生对中国历史地理学和北京大学的学科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以他的名字来命名永恒的行星,体现了其科学精神的永恒,也是对未来科学家的精神鼓舞。

刘耕年代表学校接受侯仁之星命名公报和贺信.jpg

刘耕年代表学校接受侯仁之星命名公报和贺信

家属代表接受侯仁之星命名公报和贺信.jpg

家属代表接受侯仁之星命名公报和贺信

座谈会上,各方就拟举办的“侯仁之星”命名仪式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蔡晖和刘耕年表示,学校和学院将在何梁何利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指导和支持下,全力办好“侯仁之星”命名仪式。

延伸阅读: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崇高荣誉,必须得到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的审批,命名一旦获国际组织批准,将成为该天体的永久星名,并被世界各国所公认。小行星的名字由两部分组成:前半部分是永久编号,后半部分是一个名字。

目前,太空中有一百多颗由中国杰出人物、地名和中国著名单位命名的小行星,其中包括袁隆平星、钱学森星、陈景润星、王选星等。这些宇宙苍穹间遨游的小行星,承载着院士们的科学精神,光耀星海。

侯仁之(1911年出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中国现代历史地理学的重要开创者之一,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为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于1999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上一条:北大七位教师当选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和青年教学名师 下一条:北大教授邓宏魁入选《自然》2019年度影响世界十大科学人物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