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华为公司与北京大学联合实验室揭牌,共同探讨深入合作

2019/11/12    信息来源: 北京大学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道琳

10月24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一行访问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兼教务长龚旗煌、校长助理张平文在临湖轩会见来宾。党办校办、国内合作办、科技开发部等部门负责人陪同会见。

郝平会见徐文伟

郝平代表学校对徐文伟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表示,北京大学与华为公司合作已久,近年来双方在科技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郝平希望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与华为公司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技术问题,同时通过校企合作进一步促进学校的学科发展与成果转化。他期待双方今后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开展全方位合作。

徐文伟指出,华为公司与北京大学自上世纪90年代就开展了合作,双方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北京大学的科学研究水平国际领先,尤其在基础科学研究和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领域优势显著,华为公司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的投入,希望和北大一起推动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近年来,北京大学每年输送近200名优秀毕业生到华为公司工作,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华为公司未来也将为北大在校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

合影

会见结束后,双方在临湖轩举办了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龚旗煌和徐文伟共同为“北大-华为智能媒体联合实验室”和“北大-华为数学联合实验室”揭牌。两个联合实验室主任黄铁军教授和胡俊教授分别就实验室工作计划和研究进展作了交流。

揭牌仪式

“北大-华为智能媒体联合实验室”揭牌

“北大-华为数学联合实验室”揭牌

徐文伟一行参观了北京大学系统软件成果展厅、微型双光子-超分辨率显微成像实验室、安捷伦暴露与代谢组学实验室和生物医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四个实验室的老师和学生分别介绍了各自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科研进展,并与来宾进行了交流。

参观实验室

当天下午,双方在英杰交流中心举办科研合作交流会。徐文伟介绍了华为公司的创新2.0计划。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科学研究部部长张宁,物理学院副院长颜学庆,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宁,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继涛分别介绍了医学部及各自院系的科研情况,彭海琳、任秋实、彭练矛、刘运全和王剑威等五位老师分别就“石墨烯薄膜制备和应用”“多模态分子影像重大科研仪器及关键技术”“碳基集成电路技术”“飞秒-纳米时空分辨光学实验系统”和“硅基集成光量子信息技术”研究进展和成果作了报告。

会议现场

当天晚上,张平文与徐文伟一行进行科研合作交流。双方就各自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及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今后的合作方向达成初步共识。


上一条:北京大学《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中国社会科学》丛书出版发行 下一条:北大与故宫、敦煌研究院战略合作,敦煌学研究中心成立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