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校长访问北京大学并发表演讲

2019/04/09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哈佛大学校长白乐瑞访问北京大学并发表演讲

  2019年3月20日上午,哈佛大学校长白乐瑞(Lawrence S. Bacow)访问北京大学,并发表题为“真理的追求与大学的使命(The Pursuit of Truth and the Mission of the University)”的演讲。

  9时,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临湖轩会见白乐瑞一行并举行座谈。

座谈会现场

  郝平代表北大师生对白乐瑞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北京大学与哈佛大学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并梳理了两校近年来在师生互访、图书馆交流、气候与环境合作项目、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网络公开课、成立跨学科跨国界联合实验室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郝平希望白乐瑞的访问进一步密切北大与哈佛的交流,在继承两校人文社科传统友谊基础上,未来在环境与能源、医学、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强合作。

  白乐瑞对北京大学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他表示,哈佛和北大都对高等教育有着坚定的信念,两校师生有着深厚的联系和紧密的合作,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推动与北大的交流合作。

  10时30分,白乐瑞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发表演讲。演讲由北大副校长田刚主持。

演讲现场

  郝平在致辞中表示,在中美建交40周年、两校交流合作百年、五四运动百周年之际,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席卷而来。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北京大学与哈佛大学对所面临的合作、机遇和挑战的探讨,必将推动两校谱写战略合作的新篇章。

郝平致辞

  白乐瑞在演讲中回顾了哈佛大学与北京大学的渊源并表示,哈佛一直以来都在向东方谋求知识、寻求合作,从最早的哈佛燕京学社,到最新的哈佛全球研究基金,都影响着哈佛的思考方式,并改变着哈佛和中国的互动方式。他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如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国际安全等,都不是一所大学或一个国家可以解决的,而需要跨行业、跨文化、跨国界的合作与交流。

白乐瑞发表演讲

  白乐瑞分享了自己对于高等教育的理解。他表示,伟大的大学坚持真理,而追求真理需要不懈努力,需要争执和试验,需要直面错误的勇气,需要多元的思想,需要倾听不同的声音。伟大的大学追求卓越,追求卓越需要面对全球优秀学校的挑战和激励,并向其它学校学习,谋求自己的进步,同时,用我们的卓越改善我们的社区,改善我们的世界,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伟大的大学意味着机会,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青年,如果你想要有所成就,教育将帮你实现梦想。白乐瑞希望两校师生能够拓展联系、相互学习,在知识和智慧中成长。

  白乐瑞还现场回答了北大学生关于如何有效利用大学时间、如何追求真理、中美关系等方面的提问。

现场聆听的学生

  演讲开始前,白乐瑞一行来到临湖轩北平台,与郝平,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副校长王仰麟、田刚、王博,北大各院系代表、在北大工作的哈佛校友代表等见面交流。他还在郝平等陪同下来到北大古籍图书馆,参观翰苑英华——北京大学图书馆建馆120年珍藏古文献展。

参观古籍展

  白乐瑞夫人Adele Fleet Bacow,哈佛大学校友联络及发展副校长李百恩(Brian Lee),国际事务副教务长欧立德(Mark Elliott),中国基金主席柯伟林(William Kirby),费正清中心主任宋怡明(Michael Szonyi),詹启敏,田刚,王博,工学院院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东晓,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燕京学堂院长袁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平文,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等参加座谈。

  北京大学名誉校董代表、各院系代表、学者代表,以及哈佛大学师生代表、在京校友代表等参加演讲会。

  演讲结束后,郝平、白乐瑞与参加演讲会的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图普访问北京大学并发表演讲

  3月24日下午,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图普(Stephan Toope)访问北京大学并发表演讲。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邱水平,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会见图普一行。

  下午2时,郝平在临湖轩对图普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剑桥大学是一所有着八百多年悠久历史的世界顶尖学府,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培养出众多伟大的科学家和思想家,为人类的文明和进步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其丰富的办学经验可以为北大提供优秀的思想借鉴。北京大学和剑桥大学有着长期的交流合作传统,近年来,两校在环境科学、地球科学、医学、天文、物理、材料和人文社会等学科领域合作密切、成果喜人。郝平希望图普的此次来访可以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与交流。

郝平会见图普一行

  会谈后,在邱水平等的见证下,郝平与图普在临湖轩西厅签署两校战略合作伙伴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合作扩展到了考古、商学、教育、创新创业、语言学、哲学及人工智能等领域,深化到教学科研、学生培养、人员交换、在线课程等方面。之后,在邱水平的陪同下,图普一行前往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参观了馆藏的精品文物,深入了解了北大在考古研究领域的丰硕成果。

签署备忘录后合影

邱水平陪同图普一行参观赛克勒博物馆

  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两位在燕京学堂就读的剑桥校友与北大朗诵艺术协会的同学用中英文一同朗诵了曾在剑桥游学的徐志摩的经典诗作《再别康桥》,拉开了演讲的序幕。

8_副本.jpg

配乐诗朗诵《再别康桥》(摄影:湖塔子)

  郝平在致辞中表示,图普学术造诣深厚,对全球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这是他继出席北大120周年庆典活动后的再次来访。郝平期待,图普此次来访将两校的友好合作继续推向新的历史高度。

  图普发表了题为“焦虑时代下的全球大学(Global universities in an age of anxiety)”的演讲。北大副校长田刚主持演讲会。

  图普回顾了剑桥大学和中国学术界尤其是北大同仁的交流合作历史,表示两所学校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宁静美丽的校园,以及“通过教育研究为社会作出贡献的意愿”,他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交流和沟通,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繁荣。

图普演讲

  图普指出,尽管当前世界所面临的很多重要问题的解决方案都是在科学领域,但是依然非常需要艺术和人文领域的卓越人才。北大和剑桥等国际性大学应该扮演起关键角色,在培养科技人才的同时,通过对人文科学本质和核心的进一步探究和开发,培养具有批判性和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才,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跨学科的视角。

  图普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焦虑的时代”,面对全球性问题的挑战,没有任何一个研究机构可以靠一己之力单独应对,我们需要集合政府、国际组织、企业、非政府组织、非营利组织的国际智慧资源来共同寻找解决方案。21世纪,知识交流的渠道大大拓宽,我们更应该把握机遇,通过知识的分享,通过连接与合作,发现新的视角,找到新的路径,解决人类所共同面对的问题与挑战。

  演讲结束后,图普还和现场学生围绕大学未来的合作与竞争、如何培养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大学治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4_副本.jpg

北大学生提问

  此次来访的人员还包括剑桥大学副校长大卫·卡德维尔(David Cardwell)、嘉吉商学院院长克里斯多夫·洛赫(Christoph Loch)、 国际关系处主任斯蒂夫·戴维森(Stephen Davison)、 地球科学系主任西蒙·雷德芬(Simon Redfern)等。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副校长田刚、王博、龚旗煌、陈宝剑,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真等参与此次活动。

C11A5597_调整大小_副本.jpg

合影留念

  演讲开始前,在临湖轩北平台,图普一行与北京大学剑桥校友、北京大学名誉校董等合影、交流。

上一条: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姚方:理想照进现实 下一条:步履弥坚科研路,行以致远中国梦——记城环学院陶澍重点实验室团队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