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8名博士生获选出席德国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大会

2019/04/09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北大官微   作者:    编辑:

  为使优秀科学接班人跻身或活跃于世界科技舞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德国德意志研究联合会委托中德科学中心在中国挑选优秀博士研究生赴德参加一年一度举办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第69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大会定于2019年6月30日至7月5日在德国林岛召开。

  北大物理学院敖雨田、池骋、胡召一、梁昊、骆洋、马扬、杨振乾、张林八位同学经过中德专家函评、面试、大会委员会确认等多环节选拔,从全国众多优秀博士生中脱颖而出,获得出席第69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大会的资格,将于今年6月赴德国林岛参加该会议并访问德国大学和研究所。在全国最终获选的25人当中,北京大学独占8席,成为此次全国选拔中获选人数最多的高校。

  自1951年起举办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每年都会邀请世界各国化学、物理学和生物学等领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与来自世界20多个的国家优秀博士生和青年科学家,一起探讨相关学科的话题,研讨未来科学的发展。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已连续举办60余届,是一项世界有名的、对世界各国的优秀博士生们具有巨大吸引力的学术活动。十余年来,在研究生院和相关院系的组织推荐下,北京大学已有30余名优秀博士研究生经选拔赴德国参加该项重要学术活动,在国际学术舞台展现了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的风采。

 

  敖雨田

  物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拓扑光子学,微纳光子学

  实验室:光学所胡小永老师组

  感想希望:感谢中德中心与北大为我们提供的项目与平台,很幸运获得这样的交流机会。愿交世界之友,习大师之风。

 

  池骋

  物理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微纳光子学 表面物理

  所在实验室: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方哲宇老师组

  感想希望:希望能在本次活动中,通过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和来自全世界优秀科研工作者的交流,开拓自己的视野,并深化对科学问题的认识,给之后的相关研究拓宽道路。

 

  胡召一

  物理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应用核物理

  所在实验室:Ion Beam & Nuclear Material Lab(离子束与核材料实验室-付恩刚组)

  感想希望:感谢科研中的每一个人,物理虽苦,吾道不孤。

 

  梁昊

  物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超快强场物理与计算物理

  所在实验室:彭良友教授领导的研究组

  感想希望:我所在的超快强场物理领域之所以能够存在,离不开去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Mourou等人所发明的啁啾脉冲放大技术。这次有幸得到这个机会与众多诺奖得主共同参与盛会,希望能够从中得到更多物理上的启迪和洞见;同时也希望能够和各地各个领域的优秀博士生们广泛交流、扩展视野、寻求科研上的合作关系。

 

  骆洋

  物理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等离激元-激子相互作用,二维材料中激子动力学过程

  所在实验室: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方哲宇老师组

  感想希望:这是“一辈子只能参加一次,或参加n次”的科学盛会。想到能够和那么多诺贝尔奖得主和来自全世界的优秀科学家讨论聊天就让我很激动。能不能参加n次不好说,但我会好好珍惜这一次机会,让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远,也希望带去中国年轻学者的风采。

 

  马扬

  物理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自旋电子学

  所在实验室:量子材料科学中心 自旋与新兴材料实验室

  感想希望: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杨振乾

  物理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半导体纳米光子学

  所在实验室:凝聚态物理半导体纳米光子学实验室

  感想希望:希望能在此次活动中向各位大师多多学习,同时与各位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们多多交流。

 

  张林

  物理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凝聚态理论,主要关注拓扑物理和非平衡态物理

  所在实验室: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刘雄军课题组

  感想希望:很荣幸能够入选参加德国诺贝尔获得者大会,在这里感谢我的导师、同学以及研究生院各位老师的鼎力帮助。相信在这次大会中,与诺贝尔奖得主的亲密交流不仅能够开阔我们的学术视野、提升学术品味,更加激励我们终生从事科研事业。

 

上一条:北大学生宋玺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下一条:北大男篮战胜清华男篮,连续四年获东北王桂冠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