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曾毅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2018/12/17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

  2018年11月27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8届院士大会在意大利里雅斯特开幕。28日,大会主办方宣布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46名科学家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其中14名为中国大陆科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瑞意高等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曾毅当选。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名为第三世界科学院,简称为TWAS(Third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成立于1983年,总部设在意大利北部海港城市里雅斯特。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作为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旨在奖励在发展中国家工作和生活至少10年的不同学科领域科学家,以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现有院士1200余名,其中232名来自中国大陆。

  曾毅教授中国著名的人口学家,1952年9月5日生于江西,1982年获上海华东师大经济地理专业学士学位,1986年5月以“最优秀”(Summa Cum Laude, i.e. Greatest Distinction)成绩获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人口学博士学位,1986-1987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87年荣获美国人口学会授予的Dorothy Thomas学术奖。

  1987年8月,曾毅学成回国,开始在北京大学的任教和研究生涯,1989年5月破格晋升为北京大学教授;曾任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曾毅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他同时还是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老龄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和老年医学部终身教授(tenured full professor),并任杜克大学人口研究所与社会学系教授、杜克大学中华人口与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曾毅教授的研究成果累累,荣誉纷至。

  在中国,他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哲学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等十几项省、部级及全国学术奖,以及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2009年1月获国家人口计生委、科技部、人事部、中宣部、中组部、卫生部、教育部、国家统计局、公安部等九部委和七个全国性非政府机构共同授予的“中华人口奖(科学技术奖)”。

  在国际上,他1993年荣获北美“政策科学”学术刊物与Kluwer学术出版社授予Harold D. Lasswell学术奖,1998年荣获德国马普研究院“杰出研究学者(Distinguished Research Scholar of Max Planck Institute)”终身荣誉兼职称号。2010年5月,曾毅当选为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成为来自中国大陆的第一位院士。

  曾毅教授还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典范,对中国人口政策的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国家放开二胎政策的学术功臣。2015年,《光明日报》智库频道在二胎政策放开后,曾用心寻找影响政策的报告,发表了《“全面二孩”实施背后:哪些智库专家在呼吁?》一文,其中一位就是曾毅教授,而且排在首位。

  不仅如此,曾毅教授从1998年就正式启动了一个名为“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的大型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和科学部主任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联合国人口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北京大学211工程、香港特区政府研究资助局(RGC)等多个重量级单位和项目的资助和支持。这一项目历时十数年,不仅积累了大量的健康老人的生活与起居数据,还有高龄老人的血样,为后续社会科学与生命科学的跨学科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样本,其中与分子医学所的研究已经结出丰硕的成果,成为北京大学跨学科研究的典范。

上一条:2017-2018国奖评选揭晓,827名北大学子获奖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教授仲跻昆获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