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7-2018国奖评选揭晓,827名北大学子获奖

2018/12/17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日前,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评选结果出炉,北京大学共有208名本科生、318名硕士研究生和301名博士研究生获得该项荣誉。

  国家奖学金是当前高等学校学生能够获得的荣誉等级最高的国家级奖学金,也是评审最规范、标准最严格的一项奖励。每年全国2000多所高校、近2700万名在校生角逐5万个名额,获奖比例仅为0.2%,含金量可见一斑。

专注学业,孜孜不倦

唐珑珂

  唐珑珂,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因为对数学近乎痴迷的喜爱,唐珑珂被同学们称为“迷神”。

  2018年,唐珑珂在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表现超群,在总计5项竞赛中,获得许宝騄奖(概率统计方向)、周炜良奖(代数、数论与组合方向)、华罗庚奖(分析与微分方程方向)三枚金牌,并且最终获得个人全能金奖。同年,唐珑珂在“北大杯”比赛中获得中国象棋第二名,被数院同学评选为“数院风云人物·学术精英”。

张蓝天

  张蓝天,历史学系2017级本科生。2001年1月出生的张蓝天是这次北大的国奖获得者中年龄最小的同学。

  张蓝天热爱读书,勤于思考,有较明确的学习目标和规划,在上一学年中成绩名列前茅。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热情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学年志愿总时长达24.5小时。

王玉玊

  王玉玊(su 4),中国语言文学系2014级博士生。

  王玉玊积极从事学术研究,对网络文学、大众文化领域有着深入的考察,独立发表多篇论文,参与多部学术专著的编撰。自2015年北大网络文学论坛成立后,她始终担任论坛原创主编,作为论坛骨干成员之一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潜心科研,硕果累累

路裕焜

  路裕焜,物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学习成绩在物理学院名列前茅,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期刊发表了关于腔量子电动力学体系中奇异点的论文,且在国际会议“微腔光学及其应用”中对此工作进行了展示。此外,他曾赴加州理工进行为期半年的科研工作,并在光学陀螺仪的研究上取得突破。

冯瑛

  冯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生,积极投身科研,作为第一作者在Water Research期刊发表SCI论文1篇,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并作为合作作者在Water Research、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期刊累计发表SCI论文5篇。

孙芳妙

  孙芳妙,生命科学学院2013级博士生,研究方向为开发新型基因编码的神经递质探针用于神经环路。其参与开发的基因编码的多巴胺荧光探针具有亚秒级荧光响应速度、高分子特异性和时空分辨率,已成功应用于模式生物的活体成像,是神经环路研究的重要工具。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在学术期刊Cell和Nature发表。

李跃

  李跃,城市与环境学院2014级博士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5篇。2018年在Science杂志发表的技术评论探讨了北半球中高纬度植被活动增强与局地增温的因果关系。同年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的文章系统评估了过去30年中国植树造林和植被变绿对区域水循环的影响。

沐黎敏

  沐黎敏,药学院2016级博士生。学习成绩优异,科研及创新能力突出,科研成果丰富。

  目前已发表一作SCI论文3篇(总IF=24.9),二作及其他作者SCI文章10篇(总IF=47.2),核心期刊文章7篇,两次在学术会议上进行壁报展示并获得优秀壁报奖。

积极实践,全面发展

俞燕

  俞燕,光华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在多门专业课程中排名第一,在麻省理工学院交换期间获得满分绩点,在德勤审计和华为财经精英大赛中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

  她曾前往青海省热贡地区调研唐卡文化产业化发展,并获得校实践优秀奖;曾前往印度尼西亚支教,曾担任北京大学留学交流协会会长;参与编撰《“一带一路”青年命运共同体》,并被央视报道。

黄志贤

  黄志贤,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脚踏实地、认真钻研的学习态度让他在学业与课题组工作上不断进步,得到老师同学的认可。

  在课余生活中,他热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社团工作与体育锻炼,现为北大中华毽协会与北大跳绳队骨干成员,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与全国毽球、跳绳比赛并获得多项个人与团体奖项。

周弘

  周弘,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本科生,综合测评排名位列年级第一,政治思想积极上进,于今年五月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同时,周弘积极参与院系、学校学生工作事务及社团活动,曾代表北京大学登上央视五四晚会舞台进行朗诵表演,在北京大学第十四届“演讲十佳”大赛中荣获十佳称号。

席中海

  席中海,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生,积极参与院系学生工作,学业成绩与综合排名均列班级第一,参与完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委托项目报告。席中海热心助力传播传统文化,参加“校园传承版《牡丹亭》”演出,至今全国巡回演出十余场,并在百廿校庆大会上表演昆曲。

张辰

  张辰,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生,硕士在读期间成绩优异。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学生工作,先后负责新生训练营拓展项目、“青年政治人论坛”等活动组织筹备。硕士期间担任党支书,获评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愿意在工作岗位认真钻研,具有研究精神,在学院工作期间发表教育核心期刊1篇。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刘浩瀚

  刘浩瀚,外国语学院2017级硕士生,曾独立翻译《世界名画解密》等著作,并在“永旺杯”日语演讲大赛中斩获佳绩。

同时,刘浩瀚积极运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先后在中国国际教育展、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及其他国际学术研讨会中担任翻译、主持人和志愿者,为国家外事活动贡献青春力量。

陈方平

  陈方平,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博士生,拥有八年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算法研发经验,六年无人机软硬件研发经验;拥有数十余项国家专利,发表论文数篇,在多项国内外比赛获特等奖,并入选北大卓越人才计划、获多项荣誉。

  他的创业公司已获得数千万元投资和大量市场订单,其无人机系统的产品体系,正在提高人们的生产生活效率。

王奔

  王奔,第三临床医学院2011级博士生,临床工作踏实认真,得到患者和医师的肯定。

  科研成绩十分突出,在导师的带领下,共计以第一作者身份投稿SCI论文10篇,其中已被接受或发表的有7篇,总计影响因子超过了19分。多次参加国家级学术会议,研发实用新型专利4项,班级综合测评排名第一。

北大国奖获得者 “大”数据

  国奖获得者们的共同点是在博雅塔下静心聆听的专注,是在追梦路上勇敢前行的执着。他们是北大学子中的佼佼者,也是众多北大学子的缩影。

  金秋燕园书声琅,愿每位学子守望初心,而得始终。

  原文链接: 嗨!我们是北大“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资料来源:学生工作部

上一条: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培养中华遗产的保护者 下一条: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曾毅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