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法学院全球教席计划启动

2018/12/17    信息来源: 北大法学院   作者:    编辑:

  “金秋燕园,大咖云集,共商法学教育;观点荟萃,共襄盛举,开创全球教席”——2018年10月15日—20日,北京大学法学院2018年国际周暨全球教席计划启动系列活动隆重举行。33所海外高校法学院、11所国内外知名律所、多所国内优秀法学院的代表们以及12位北京大学法学院首届全球教席学者汇聚燕园,共话全球化法学教育,为北京大学法学院带来高度国际化的学术氛围和发展机遇。

  北京大学法学院2018年“国际周”活动是继2017年北大法学院“国际日”活动之后的又一次新的尝试,旨在进一步拓展学院可持续的国际化发展资源,为学院师生搭建有效的国际交流和咨讯平台,提升学院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本次活动内容精彩纷呈,主要包括全球教席系列讲座、全球教席计划启动仪式、学生海外学习暨港澳台交流教育展、全球化法学教育论坛等。

  全球教席计划正式启动是本次国际周活动的重中之重。“全球教席计划”是中国高校法学院的首创之举,该计划聘请了20位全球知名的法学教授和法律实务人士,从国际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力量、资源整合等全方位助力北大法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法学院的发展目标。20位受聘的全球教席学者包括:美国耶鲁大学教授Paul Gewirtz、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Sean Cooney、英国牛津大学教授Paul P. Craig、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Robert M. Daines、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Jacques deLisle、德国维尔兹堡大学教授Eric Hilgendorf、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Jeremy Horder、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岩泽雄司(Yuji Iwasawa)、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Benjamin Liebman、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Robert Merges、美国圣母大学教授Paul B. Miller、日本上智大学村濑信也教授(Shinya Murase)、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授Kimmo Nuotio、美国佩珀代因大学教授Thomas J. Stipanowich、美国乔治城大学教授William M. Treanor、荷兰莱顿大学教授Henk Vording、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律师Peter J. Wang、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Charles K. Whitehead、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Jane K. Winn、美国耶鲁大学教授Taisu Zhang。同时,美国耶鲁大学教授Paul Gewirtz受聘为北京大学法学院全球教席主席。全球教席学者们将在北大法学院开设国际前沿法律课程,丰富学院的课程体系;担任优秀学生的国际导师,培养国际化的法律学生;密切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提高教师研究能力;提供有效优质的国际资源,拓展中国法律的国际传播。

  在10月19日上午举行的北大法学院国际周暨全球教席计划启动仪式上,北大法学院院长潘剑锋宣布北京大学法学院全球教席计划正式启动,并代表北大法学院向出席本次国际周活动的12位全球教席学者和来自33所海外法学院的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潘院长表示,北大法学院作为中国最好的法学院之一,在其114年的发展历史中,积极践行“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大学精神,不断随着时代发展而变革求新;近年来,学院落实了一系列推进全球化建设和发展的举措,已与分布于美洲、欧洲、澳洲、亚洲和中国港澳台地区的110所世界知名法学院校建立了深入而友好的合作关系,在学生交流、教师互访、学术交流与研究等多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国际化”、“多元化”的法学教育格局在北大法学院已经形成;此外,北大法学院也与多所国内外知名律所和其他实务机构保持着稳定和深入的互动,为中国最优秀的法律学子“在研究中提高,在实务中锻炼”提供了各类软硬件的支持,使我们有勇气和决心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科学地深化中国法学教育的变革。他表示,此次全球教席计划的启动和推进,必将成为北大法学院教学和科研进步的重要促进力量,使得学院教师和学生大获裨益,对于北大法学院国际影响力提升和北京大学的国际化发展都具有关键性意义。

潘剑锋院长致辞

  北京大学法学院全球教席主席、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Paul Gewirtz致辞,他代表全体全球教席学者感谢北京大学法学院对每一位全球教席学者的厚爱与信任。他表示,法律在全球视域中是相互联系的,理解法律的复杂性和相互依存性并将它和各国的法律实践结合起来是十分有必要的;全球教席教授可以贡献他们对全球法律相互依存这一议题的观点和理解,拓宽法学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法律视野;从而让大家意识到,法律教育不仅培训律师执业,还培养更多领域的领导人,因为每一个重大问题都将在未来与法律相交。

Paul Gewirtz教授致辞

  美国阿克伦大学前校长Matthew Wilson教授代表33所参与本次国际周活动的海外法学院同仁向全球教席学者表示祝贺,并祝愿北大法学院国际化进程发展得越来越好。

Matthew Wilson教授致辞

  北大法学院学生方傲兰分享了在学院提供的国际化氛围中学习生活的体会,“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国际化是一种现象”,她相信全球教席学者项目可以帮助北大法学院学生实现成为最优秀的法律人的梦想。

方傲兰同学发言

北大法学院国际周暨全球教席计划启动仪式会场

北大法学院国际周暨全球教席计划启动仪式合影

  在本次国际周中,全球教席学者不仅与北大法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也为法学教育全球化发展献计献策。12位全球教席学者做客北大法学院,克服旅途劳顿,不辞辛苦,开设全球教席系列讲座,与北大法学院师生就诸多法学前沿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观点交流及思想碰撞。多渠道地接触来自世界不同纬度的观点,感受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开拓国际化的法学视野与法学思维。全球教席系列讲座为北大法学院国际周提供了一道精神盛宴,师生们收获良多。10月19日下午,12位全球教席还与北大法学院教师共同召开了全球化法学教育论坛,就“全球化法治时代下的比较法研究”和“法治视野下的律师与法学教育”两个核心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法学教育的全球化是全球化法治时代背景下,每一个法学教育机构必须面对的问题和挑战。北大法学院将与时俱进,培养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素养的法律人,为全球的法治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球教席系列讲座

  10月19日下午,12位全球教席还与北京大学法学院教师共同召开了全球化法学教育论坛,就“全球化法治时代下的比较法研究”和“法治视野下的律师与法学教育”两个核心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与会师生认为,法学教育的全球化是全球化法治时代背景下,每一个法学教育机构必须面对的问题和挑战;我们需要与时俱进、有信心面对挑战,培养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素养的法律人,为全球的法治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球化法学教育论坛会场

  除了正式启动全球教席计划外,北大法学院2018年学生海外学习暨港澳台交流教育展也是本次国际周的重头戏。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33所海外著名法学院代表、海内外顶尖律所合伙人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开展招生宣讲、职业咨询,使学生们能够深入了解心仪学校和项目,获得面对面交流沟通的机会,这对北大法学院学生而言是宝贵的平台,将为他们规划未来学术发展道路和职业生涯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海外法学院展示咨询会

知名律师事务所展示咨询会

咨询会全景

海外法学院专场宣讲会

知名律师事务所专场宣讲会

与海外法学院招生主管面对面

  北京大学法学院2018年国际周暨全球教席计划启动活动的圆满落幕为学院的国际化发展提供崭新的发展机遇,也将学院的国际化建设推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基于此,北大法学院的学子们对未来将充满信心,教师们将以更开放的姿态传播新知,校友们能够在国际法律舞台上更加自信地发出代表中国的声音。北大法学院将不懈努力,追求卓越学术,培养一流人才,为中国法治和全球化法治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基辛格访问北京大学并与学生座谈 下一条:北大中文系和藏大文学院试点同步课堂开课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