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任秋实团队牵头的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通过验收

2018/11/15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

  2018年10月10日,国家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在北京组织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小动物多模态分子影像重大科研仪器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综合验收评审会。经过验收专家组评审专家的严格审查,此项目最终通过国家项目综合验收。

验收现场

  评审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工作汇报,现场参观了设备样机和生产线,并对项目技术和管理问题进行了质询,一致认为该项目达到预期目标。在仪器研发方面,团队完成了小动物分子影像核心装备的研发,实现了X射线断层成像、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单光子发射断层成像、荧光分子层析成像等四种成像模态的整机集成和图像融合,并形成产业化能力;在应用研发方面,团队在放射性核素全身显像、癌症的术后评估、新型糖尿病治疗药物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应用探索。项目验收专家组对本项目的实施给予高度评价,一致通过综合验收,并积极给予后期研发和产业化的意见。

参观产业化合作伙伴锐视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核医学探测器生产车间

  “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于2011年启动,强调面向市场、面向应用、面向产业化,重点支持具有市场推广前景的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小动物多模态分子影像重大科研仪器及关键技术研究”是2011年首批立项的重大科研项目之一。该项目由北京大学牵头,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任秋实教授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联合国内多家研究机构和产业化合作单位,围绕多模态分子影像仪器及关键技术,探索新机理、新方法,将X射线断层成像(Computed Tomography, CT)、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单光子发射断层成像(Single Phot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SPECT)、荧光分子层析成像(Fluorescence Molecular Tomography,FMT)等四种成像模态创新性地在同一系统中进行整机集成和同机融合,并研发了相关分子影像采集、处理与数字化管理软件系统以及多模态探针。该系统成功利用多种成像手段,结合多种显像剂,可获得同一动物的解剖水平、生理水平、代谢水平、分子水平等多方位影像数据,减少了不同实验动物之间的个体差异,用极少的实验动物迅速获得全面的数据。项目5年执行期内,团队共获得核心专利80余项,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整机实现产业化并成功上市销售。

小动物多模态分子影像重大科研仪器样机及生产线

  该项目以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原创性科研仪器设备为目标,以大学为技术依托,以应用需求为导向,促进科学发展,探索高端创新性科研装备“产学研用”合作创新的模式。项目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研发我国急需的重大科研仪器装备,对我国提高科研水平、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尤其是提高新药研发水平,提高重大、常发疾病诊断和治疗水平,提高尖端医学影像设备的制造水平,提高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的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参会人员合影

  项目的顺利实施填补了我国在高端小动物分子医学影像装备制造方面的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和设备的垄断。相关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实现了我国在分子医学影像重大科研仪器领域的重点跨越,增强了我国在分子影像科研装备研发、制造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了我国相关产业参与国际高端科研仪器设备市场的竞争力。

上一条:存鹰之心•志在高远——记北京大学山鹰社 下一条:“幸福溢家讲席教授”项目捐赠仪式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