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人文社科:保持传统优势,传承优秀文化

2017/12/27    信息来源: 北京大学新闻网   作者:    编辑:

  近5年来,北京大学人文社会学科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巩固科研体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展跨学科合作,产生了一大批影响国内外的重要成果,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

  学校重视构建人文社科领域科研体系,给予人文社科领域多方面支持,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稳定发展提供良好条件。

  5年来,学校人文社科纵向项目立项总数保持稳定增长,在各类项目的申报中继续保持了领先的位置。2012至2016年,北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共新增271项,其中重大项目46项、重点项目4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共新增115项。学校项目经费也获得了较大增长,5年间累计获得科研项目经费达10.51亿元,2016年科研经费为2.29亿元,较2012年增长20%。现北大共有13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余个与其他部委共建的重点研究基地,校内各学科270余个研究机构。

  社会科学学部着力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科学理论体系,开展立足于中国社会的社会科学研究,培养社会科学研究人才,在QS世界大学法学专业排名中,法学院连续3年位居全球大陆法系国家和地区第一名,代表法治人才培养质量的雇主评价指标已位居世界第七;开展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等大规模、多学科社会跟踪调查项目。

  经济与管理学部稳居国内经济学教学和研究的前沿水平,部分学科领域占据优势地位和全球领先地位,发表了大量享有国际声誉的理论研究,同时积极参与有关国家重要政策和决策项目的课题,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制定和执行出谋划策。

  人文学部继续保持学科传统优势,产生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成果。在2012年、2015年第六届、第七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评选中,北大共有110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51项、成果普及奖5项,获奖总数连续5届蝉联全国高校榜首。一等奖获奖作品包括《德国文学史(5卷本)》《中外文化交流史》《中国青铜器综论(上、中、下)》《工业化和制度调整——西欧经济史研究》《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研究——市场化进程与经济增长和结构演进》《中国儒学史(九卷本)》《希腊古代经济史(上下篇)》。在2012年、2014年、2016年3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北大获奖成果共82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4项,获奖总数连续3届蝉联北京市各高校及单位之首。

  “推进中国改革发展,实现现代化,需要哲学精神指引,需要历史镜鉴启迪,需要文学力量推动。文史哲研究要关注人们的精神世界,关注社会现实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帮助人们更好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确立不断前进的方向和信心。这是当代学术研究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大型国学丛书《儒藏》编撰情况时指出。

  北大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持续推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学校先后启动了《儒藏》编篆与研究工程、北京大学藏秦简、西汉竹书整理与研究、“国外所藏汉籍善本丛刊”工程、《中国儒学史》研究、《新编新注十三经》研究等文化典籍整理与研究工作,意义深远。汤一介、庞朴、孙钦善、安平秋、王博等负责的《儒藏》“精华编”工程于2003年启动,由季羡林先生担任总编纂、汤一介先生任项目首席专家,旨在系统深入地研究儒家思想文化,把儒家经典及其在各个时期的注解、历代儒家学者的著述以及体现儒家思想文化的各种文献编纂成一部大文库。汤一介先生2014年在出席《儒藏》“精华编”百册出版仪式时表示:“我们必须继续努力,不编完《儒藏》全本,就代表这个工程没有最后完成。这样一个巨大的工程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愿为这个工程尽力。”

  国际上,北大人文社科领域产生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如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China Economic Journal,由英国Taylor & Francis出版集团下属的Routledge Journals面向全球发行,向英文读者介绍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深度观察和专业分析;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等出版中英文版专著《中美战略互疑:解析与应对》,获New York Times、VOA、The Washington Post等众多外国媒体的重点报道;吴小红、张弛等在《科学》杂志发表《中国仙人洞遗址两万年陶器》,被列入2012年世界十大考古发现;袁行霈、严文明、张传玺、楼宇烈等完成的《中华文明史》已被翻译为英文、日文,俄文版、韩文版、塞尔维亚文版、匈牙利文版正在翻译中,向西方全面系统展示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在发挥人文社科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北大近5年来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跨学科平台建设。学校先后成立“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西方古典学中心”“国际战略研究院”“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北京大学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等机构。如北京大学西方古典学中心致力于建立中国的西方古典学学科,推动古希腊罗马文明的研究,建设西方古典学教学与人才培养体系,组织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并吸纳了来自北京大学人文社科不同院系研究古典学的相关学者。

  北大人文社科类智库的建设同样取得了优秀成绩。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5年被纳入25个国家首批高端智库试点之一;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全球智库报告2016》中位列亚洲高校智库排名第1、全球高校智库排名第11、全球智库总排名第79。

  近5年,北京大学充分利用各类智库研究机构,从学术视角思考和解决国家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做出了一些具有扎实学术根基、翔实经验基础的研究成果。“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与研究”(CHARLS)、《〈清实录〉经济史资料》整理与出版工作、国家发改委重大课题项目“低碳发展与宏观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课题研究等项目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制定和执行出谋划策。

上一条:研究生教育改革:健全新兴交叉学科 下一条:面向未来的国际化教育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