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研究生教育改革:健全新兴交叉学科

2017/12/27    信息来源: 北京大学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有利于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4日考察北京大学看望师生时指明了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前进方向。他也在多次讲话中强调,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是培养一流人才,不能培养出一流人才的大学是不可能成为一流大学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大学始终以人才培养为学校的核心使命,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思考和讨论本科教育及研究生教育的问题与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建设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和北大风格的现代大学制度,努力扩大中国高等教育在世界的影响力,培养引领未来的人。

  完善研究生招生培养机制,培育学术的传承与创新

  一直以来,北大实行推荐免试、硕博连读、普通招考、“申请-考核”制等多元化的研究生招生录取方式。为了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的质量,选拔培养优秀的学术性人才,从2012年起,北大逐步试点采用“申请-考核”制选拔录取内地博士生;2017年起,全校所有院系均采用“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生,进一步扩大了院系和导师的招生自主权。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招生程序进一步规范,学校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确保招生“公平、公开、公正”地进行。生源质量也逐年提高,每年均有约50%的研究生通过推荐免试的方式被录取。有15个院系继续开展“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吸引和选拔优秀生源。北大继续设置博士生校长奖学金吸引优秀生源,从2009年起至今已有约900位博士新生获得资助。

  在研究生的培养方面,北大在国内首先提出对研究生实行学术型和专业型分类培养。学术型研究生重科研能力培养,增强学术规范、研究方法的训练,鼓励直博和硕博连读培养方式。为了加强学术研究、紧跟学科前沿,学校设立了“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包括研究生暑期学校、全国博士生学科论坛、博士生学术会议等,并以教学模式改革为载体搭建多学科培养体系和建设创新平台。为了促进学科交叉,激励创新,学校开设了“才斋讲堂”系列学术讲座、“黉门对话”专家主题论坛等。截至2017年,学校举办了391个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才斋讲堂将完成第150期,黉门对话32期。

黉门对话现场

  应用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重实践能力培养,缩短学制,面向国家及行业需求,注重其在行业中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应用型和专业学位的研究生以硕士研究生培养为主,吸纳相关行业的专家参与教学活动和学生论文的指导工作,在多地建立了研究生实习基地。北京大学开设了包括新闻与传播硕士、法律硕士、金融硕士、文物与博物馆硕士、工程硕士/博士、社会工作硕士、公共卫生硕士等一批与社会发展紧密关联的应用型专业研究生学位。除了院系自己建立的实习基地外,2012年学校在广西、天津、台湾等地建立了研究生实习基地,2013年在广东、2016年在福建龙岩建立了研究生实习基地。

  此外,学校每年划拨专项经费资助研究生课程开展项目化管理的专项建设工作,截至2014年,累计有926门次课程获得资助。学校重视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课程建设,积极探索建立系统化、规范化的研究生学术规范课程,部分课程建设的成果以“北京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创新能力建设丛书”形式正式出版。2014年学校编写了研究生基本学术规范应知应会问题300个,设计开发了网上测试系统,将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常规化。

  改革研究生资助体系,健全新兴交叉学科

  林建华校长在第二届研究生教育国际论坛上指出:“中国已成为全世界研究生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研究生教育是学术的传承和创新,代表了学校整体学术竞争力,北大的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生教育,真正的目标是培养高水准的学术型人才。”

  为了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资源分配机制,增强学校对规模和结构的调控能力,使博士研究生培养能够适应科学研究和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不断提高的要求,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学业积极性和创新能力,北京大学对研究生资助体系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具体的改革方案是设立助教、助研和全额奖学金三类岗位,从平均资助向按岗位核算转变。助教要完成一定的教学工作量,助研除了做科研之外还要承担课题组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对于有科研经费的老师,原来没有招生名额或几年招一个,在岗位奖学金实行后,他们不仅能招到学生也更有动力争取经费,化学和生物等学科还通过提供高额奖学金争取好的生源,人文社会科学和一些基础学科没有太多经费,或者是国家资助不到位,学校则用全额奖学金进行学科布局上的调节。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北大开始实施新的资助方案。

  利用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北大以基础学科为重点,不断健全新兴交叉学科。2005年成立了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协调和推进跨学科中心的发展和建设,之后又先后建立了纳米、生物医学、理论生物学等交叉研究中心。2012年成立了海洋研究院。2014年~2016年,分别自主设置了中国学、数据科学、纳米科学与技术、整合生命科学等交叉学科。2014年,成立了北京大学交叉学科学位分委员会,对理顺交叉学科发展的机制体制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一条:学科建设:新体制迸发活力,多学科挺进尖端 下一条:人文社科:保持传统优势,传承优秀文化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