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支部活动】基金会党支部参加北京大学直属单位党委赴云南调研

2023/12/13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李慧书、谷睿    编辑:王道琳

为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继续深化主题教育,加强直属单位教职工危机意识,居安思危,传承西南联大精神,北京大学直属党委组织调研团一行14人,于11月27日~12月1日前往云南昆明、腾冲调研学习,探寻西南联大历史足迹,深入了解西南联大的历史和精神。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全面抗战爆发,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奉命迁至长沙,合立国立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2月长沙临大西迁,4月抵昆,改称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从此,西南联大在昆办学八年,于1946年5月宣告结束,三校复员北返。

11月28日,调研团赴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旧址)进行参观调研,正逢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大建校85周年。调研团一行人参观了西南联大博物馆,分别从“抗战烽火、教育长征”“结茅立舍、弦歌不辍”“文化抗战、学人报国”“追求真理、民主堡垒”“共赴国难、情谊永存”“复员北返、薪火承续”“联大人杰、志业昭彰”七个部分详细了解西南联大的创建及发展过程。西南联大始终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坚韧成长、在颠沛流离和敌寇轰炸中艰辛磨炼,联大师生教书救国、读书报国,自觉服务于抗战救国,顺应国家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锻造时代脊梁,创造教育传承,塑造大学之魂。这是一座旷代卓绝的学术殿堂,也是一首传承之隽永的雄壮史诗。

西南联合大学旧址

一行人观看“中国共产党西南联大党组织发展历程”专题展,展览以西南联大党组织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为主要脉络,通过240余张照片、50余件实物,生动、全面展现了西南联大党组织的光荣革命传统和深厚红色底蕴。中共西南联大党组织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基层组织,是当时云南党员人数最多、最集中、力量最强的党组织。在联大八年的办学历程中,党组织在开展抗日救亡和爱国民主运动中均发挥了核心作用,从而使西南联大成为云南地方党组织的主要阵地,在中国共产党史、中国革命史、中国青年运动史上均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参观西南联合大学博物馆

当日下午,调研团与云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开展了“校友工作永远在路上”的工作座谈会。北京大学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董晓华介绍了调研团人员,各调研团成员也对各自承担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云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陈才波介绍了参会校友以及校友会工作情况。云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何建民向北大老师们介绍了自己从北京来云南深耕发展的故事。各位校友与调研团成员展开深入交流,大家分享了各自领域的经验和想法,对校友工作的发展提出建议。与云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之间的深入交流,使调研团一行了解到云南地区的特殊性,加深了老师们对校友工作的理解。校友们表示,北大精神和西南联大精神深深地影响了他们,使他们居安思危、开拓创新。此次调研也使各位校友切身感受到来自母校的关怀,座谈结束后,调研团的老师们向校友赠送了北大纪念品,带来北大校园的温暖记忆。

座谈会现场

与云南省北京大学校友合影

11月29日,调研团一行人赴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调研学习。建校100年来,云南大学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此行在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馆长李怀宇的引领下,调研团参观了“会泽百家、至公天下——云南大学百年校史展”。展览以学术发展和爱国荣校为主线,围绕学校历史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及重要成就,从“筚路蓝缕、走向兴盛”“革故鼎新、探索前行”“踔厉奋发、再谱华章”“创建一流、文明允臻”四个方面,呈现了云南大学的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卓越精神和蓬勃发展。

参观云南大学校史馆

调研团与云南大学职能部门党委、直属附属单位党委等单位的领导以及各对口部门老师座谈交流。云南大学职能部门党委书记杨扬详细介绍了云南大学职能部门党委的总体情况,并就创建一流党建的“一个目标、两个重点、三个维度、四个融合”工作思路进行了系统阐释。董晓华介绍了北京大学直属单位党委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主题教育的成果与经验,特别是在关怀青年教职工和退休教职工方面的新探索和新实践。直属附属单位党委副书记、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樊泳雪介绍了云南大学直属附属单位党委从酝酿、筹备到组建的过程并分享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瓶颈。双方就主题教育的不同特点、党建经费的使用、提高党员队伍凝聚力、幼儿园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自由交流。会后,云南大学副校长刘波与调研团共同走访了泽湖、晚翠园、碑亭等校园特色建筑,感受深厚的校园历史氛围。

与云南大学职能部门党委和直属附属单位党委交流

1931年,日本谋发“九·一八”事变,后于1937年制造“七·七”卢沟桥事变,疯狂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共产党出于拯救民族危亡之大义,积极提出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全面抗战兴起。云南成为全国抗战的大后方,滇军出省抗战倾力支援前线,1937年举全省之力抢筑“滇缅铁路”。“滇西战争”肇始于此。

参观滇西抗战纪念馆

11月30日,调研团一行人赴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暨国殇墓园缅怀先烈。“滇西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的一部分,是中国人民、军队倾民族之力、焕民族之魂铸造的血肉之盾、正义之剑,是中华民族宏阔历史上永远屹立的丰碑。纪念馆以生动丰富的历史材料,从“抗战后方”“御敌前线”“怒江对峙”“绝地反攻”“逐寇出境”“祈愿和平”六个部分讲述滇缅印抗战史实,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中国军民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号召下,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浴血奋战史。

参观国殇墓园

国殇墓园始建于194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中国远征军收复滇西、策应密支那抗日作战取得胜利后,为纪念攻克腾冲的第二十集团军阵亡将士而修建的烈士陵园,也是全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宏大的国军抗日烈士陵园。整个国山墓园以小团坡为起点,建有陈列馆、忠烈祠、烈士墓、纪念塔等。调研团一行人拾级而上走进墓园,在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墓前献花悼念,表达对英雄的敬意和哀思。回顾历史,昭示未来。近70年前的战争烽烟虽已散去,但抗日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浇铸的民族之魂、正义之志、爱国之心和英雄伟业却永远不死,成为我们今天致力振兴中华、促进人类和平的伟大力量。

本次调研内容丰富多样,通过座谈会、实地考察、学生讲述等方式,聆听西南联大历史故事,重走西南联大之路,助力赓续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

上一条:【支部活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 下一条:【支部活动】直属单位党委、工会举办“新时代,新青年”青年教职工交流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