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捐赠使用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破茧成蝶,情系家国

个人简介

宁晶,女,重庆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1级本科生,行政管理专业。2013-2014年度课业成绩三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学院第二,并获得国家奖学金。曾获得北京大学廖凯原奖学金、北京大学公益之星、优秀学生助理、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挑战杯”特别贡献奖二等奖、“挑战杯”五四青年竞赛三等奖等。先后担任院团委秘书处秘书长、院团委副书记。即将毕业的她在博雅塔下破茧成蝶,在未名湖海洋里情系家国。

一身学生运动装扮,可爱的及肩短发,青涩的笑容中透着聪慧,清澈的嗓音里能听出调皮,这就是宁晶,北京大学2013-2014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之一。

众里寻她 缘分早已注定

2011年,宁晶以重庆市巴南区文科状元的身份被北京大学录取,进入政府管理学院学习。在“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政府管理学院里学习与生活,对她来说似乎是早已注定的缘分。

“我来到北大,特别是在政管学习,真的是一个巧合……”

高考前,“北京大学”这四个字在她眼中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在高考中,她遇见了从未想到的困难。“一直以来,我都告诉自己以平常心来面对高考。但在考语文的时候我就把时间看错了。广播通知离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时,我作文才写了200字。当时想放弃,笔尖抖的非常厉害,根本写不下去。那时候内心有一个声音告诉我,拼一拼不要留下遗憾。最后在完全没有思考的情况下,在考试结束最后一秒写完了作文。”正是凭着这种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让宁晶在没有正常发挥的情况下来到了燕园。

填报志愿的时候,宁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公共管理大类。谈到为何钟情于这个专业,她说:“我想尽我所能帮助一些可以帮助的人,所以对公共领域非常感兴趣,希望以后能投身于公共领域。”带着这样的想法,这个普通的女孩来到了燕园开始了并不普通的生活。

学术达人 却道永不满足

“其实我真的很普通,是在北大这片圣地,我得到了成长……”为什么她会有这样的感叹呢?

“刚来到北大时,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身边的同学全面发展、非常优秀。在他们面前,开始我觉得有点无所适从,找不到自己的角色。但是学校、学院丰富多彩的课程以及活动让我很快填满了自己的生活……”她汲取着北大的养分,凭着良好的心态、旺盛的求知欲、不懈的努力在这里成长进步。综合本科前三年的成绩,宁晶以3.80的总绩点位于专业第一,并曾连续两年获得“廖凯原奖学金”。

“我其实蛮喜欢理论与现实结合的感觉。因为对于现实中的很多事情,我不知道如何解释,但是在学习理论的过程中,发现这些理论可以解释那些我感兴趣的现象,这时候就会有恍然大悟的感觉,也能收获很多快乐。”

除了认真学习专业课程,她还在课后阅读专业相关书籍,提升自己的阅读量。“我最喜欢的是费孝通先生的书,比如《乡土中国》《江村经济》,这些书都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写出了深刻的理论。我也特别佩服费孝通先生为了做好研究,冒着生命危险进行实地调研的学术精神”。正是这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快乐,宁晶参与了许多科研活动。例如,她将学生工作经历与学术结合,对北京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活动参与情况进行调查,对影响学生参与活动意愿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北京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活动参与情况及意愿的调查研究》获得学校“挑战杯”学术竞赛二等奖。与成长经历结合,她关注工人权益。作为国有兵工厂企业员工子女,她目睹了企业由盛转衰直至破产的整个过程,她在国有工厂进行实地调研,访谈基层工人和中层干部,发放调查问卷,《国有企业工人权益现状与创新机制研究——以重庆建设集团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为个案》在“挑战杯”学术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同时出于对公益事业的热忱,她开始对“郭美美事件”背后的慈善组织公信力缺失问题进行研究,完成课题《网络媒体-基金会互动机制与基金会公信力》,并申请了校长基金。

妙趣横生 热衷学生工作

那学霸的日常生活又是如何的呢?

“你相不相信其实我原来很文静?”在采访中,宁晶非常开朗健谈,很难想象她原来的样子。她说,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改变了她的性格,各种各样的活动给了她锻炼能力的机会。“本科前三年,我基本上大多数时间都是上课、做作业、做学工以及参加各种活动。生活虽然忙碌,但每天都非常充实快乐。”她先后担任校团委组织部、院团委学生活动中心骨干,院团委秘书处秘书长、副书记,锻炼自己的同时,也能服务于同学。“组织活动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变得越来越开朗活泼。”宁晶认为这也是她在北大最大的收获之一,不仅能学有所获,还能让自己变的更自信、更开朗。

在学习和学工以外,她也有着丰富多彩的爱好。“我其实有点宅,爱好也偏向二次元,喜欢看动漫,喜欢武侠小说,喜欢仙剑等游戏。但从另一个方面说我也不宅,喜欢跑步和锻炼,只是更愿意待在学校里。现在也在利用大四的空余时间,计划出去走一走,到祖国各地去看一看。”

热心公益 不怠家国情怀

学习行政管理的她,把这种对公共领域的热心放到了公益活动中。她参加了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支教活动,担任学校各类活动的志愿者,接待香港、台湾的交换学生,将募捐的衣物交给需要的人……2012年6月,她因在公益活动中的优异表现被评为“北京大学公益之星”。

谈到为何对公益事业如此感兴趣?她想了想说:“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有很多人无私帮助过我。我也希望能做些什么,回报这些人的帮助,将这种爱心传递下去。”2014年7月,宁晶还参加了全球集思论坛(GIS),并进入“移动医疗”议题组,与组员一起设计在台湾农村向老年人推广移动医疗的方案,赢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无论在重庆还是北京,宁晶总是带着“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政管人精神,关注公益事业,帮助弱势群体。

勿忘初心 脚踏实地

目前,宁晶已保送到政府管理学院继续攻读研究生。谈到未来的打算,宁晶说:“其实我一直很希望回到家乡,投身于西部建设中。”她表示,来到北京感受到不同城市之间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她希望能够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做一些事情。“我这中间不是没有过迷茫,我常常在纠结,在徘徊,但我总告诉自己勿忘初心。有时候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是很好的,但是脚踏实地的去努力,做好当下的事情,最后就水到渠成了。”(文/王晓轩)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6-04-21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人才培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培育国家栋梁、民族中...
做一个始终在路上的有心人...
七年前的那个夏天,还在读高中一年级的李斯扬第一次来到北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严方雪,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3级本科生。
“全能博士”——记三项奖学金获奖者马郓...
2011-2012年度东京三菱银行奖学金; 2012-2013年度光华奖学金; 2...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