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捐赠使用   >>   人才培养   >>   正文
江伟丽:与明德的不解之缘

早在高中的时候,我就从北大的学长学姐那里听说过明德奖学金,他们告诉我,获得这个奖学金的人都是“cream of cream”,是北大里最优秀的一群人。于是从那时起,我就对明德奖学金、明德人这个团体心生向往。非常幸运的是,两年前,我的明德梦成真了,我怀着一份骄傲,一份对未来的美好期许迈入了北大校园,也与明德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两年来,明德让我受益颇多。它让我有机会走出书本堆造的象牙塔,到全国各地去看,去听,去想;它让我学到比竞争更重要的字眼: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它让我施展拳脚去实现那些甚至看上去有些幼稚的想法,并宽容一路上的挫折和磕绊。与明德同行,一个人可以在更为宏大的空间中生活,而不仅仅是追求GPA的排名或者保研出国。“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我想,明德所倡导的生活方式,首先是做一个真正的人。这个人要具备光明的道德情怀、开阔的胸襟、热情的为人、淡化的自我和世界的眼光。这也许才是明德奖学金的创始人们对明德人的真正期许所在。

其实,明德人的幸运又何止于此。脚下这片神圣的土地,孕育了中国近代的高等教育,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风流人物。“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思想和“兼容并包”的方针,早已渗透到我们每一个北大人的血液中,成为我们走不出的背景。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北大为我们提供的良好的学术氛围,也离不开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和悉心关怀,他们真正秉承“传道授业解惑”的精神,在教授我们的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关注我们的人格完善和健康成长。

北大和明德是相通的,它们的精神更是相融的。今天,明德奖学金的创始人之一陈先生来到北大,在这里接受了荣誉校董的称号,正是体现了这一点。我谨代表所有的明德学生向我们亲爱的母校北京大学以及陈先生致以最诚挚的祝贺;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在这个时刻,表示我们的最由衷的感谢。明德奖学金从设立至今的十年中,一届又一届的明德人得益于北京大学以及明德奖学金资助者的殷切关怀,成长为这个社会的栋梁和精英。陈先生对教育的高度关注和公益之心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明德学子,让我们明了了社会责任的真正含义。也许,单纯的感激是不足以表达我们此时的心情和诚意的,但我相信,也请陈先生和在座的各位领导、老师相信我们,在不远的将来,明德人会携手,负起我们应有的责任,实现你们对我们的期许。

(江伟丽,北大法学院2004级本科生,明德奖学金获得者)

更新时间:2012-11-19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人才培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培育国家栋梁、民族中...
做一个始终在路上的有心人...
七年前的那个夏天,还在读高中一年级的李斯扬第一次来到北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严方雪,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3级本科生。
“全能博士”——记三项奖学金获奖者马郓...
2011-2012年度东京三菱银行奖学金; 2012-2013年度光华奖学金; 2...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