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关于我们
理事长致辞


2018年10月,我回到母校工作,12月被推举为基金会新一任理事长,深感责任重大。上个世纪70年代末,我从江西的山区考入北京大学,那时候学校的条件还比较艰苦,但整个校园充满了团结向上的力量。阔别母校十余年后回来,我欣喜地看到,学校软硬件设施都得到巨大的提升,校园环境和氛围更加美好。这些变化与进步,离不开党和国家的重视,离不开社会各界的信任与支持。在此,我代表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向各位校友、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基金会的创立和发展,是北大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之路的重要创举,是北大坚持改革开放,学习国际先进经验的生动实践。北大要做高等教育改革的“排头兵”和“标杆”,要建成世界上最好的大学,北大教育基金会就应该成为中国大学基金会、中国慈善组织的标杆,要努力成为中国最具实力、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基金会,要在大学资金募集和运作模式上有自己的创新,要和全世界最顶尖的大学基金会看齐。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念、满怀信心,奋力推进基金会工作。

基金会过去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贡献是不可替代的,但是,和北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的需要比较起来,我们的筹款工作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世界顶尖大学的经费收入数额庞大、来源丰富且稳定。北京大学2018年捐赠收入12.75亿,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无论从数额上还是全校经费占比上都与世界顶尖大学存在着差距。我们对面临的竞争态势要有更加清醒的认识,要把压力变为发愤图强的动力,凝聚各方力量,向着更高的目标拼搏奋斗!北大的事业只能前进,不能有任何闪失,更不能倒退,这是我们的责任!

在新的时期,基金会的工作规范要更严,思路要更活,手段要更新。基金会运行必须合法合规合纪,根据中央要求扎实做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做与慈善性质和公益形象相符的事。在合法合规合纪的框架内,要开阔思路、抓住机遇、创新机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活力,汇聚成支持北大、共襄教育的雄厚力量。

各位朋友,北京大学始终与国家发展建设的历史进程同心、同向、同行,北大基金会的发展与北大的发展同心、同向、同行,这是我们发展的最大自信和动力。国家的进步需要更好的北大,北大的进步需要更加强大的基金会。2018年是北大建校120周年,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创建一流的大学基金会,和改革开放一样,也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在国际人才和科技竞争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在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逐次展开的新时代,北大的前景更加光明,基金会的前景更加远大。希望我们接好接力棒,继承和发扬北大基金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不辜负北大的重托、不辜负这个时代。

邱水平 教授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2018年12月


更新时间:2018-12-01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