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共襄百廿 | 李彦宏校友捐赠支持北大人工智能领域的跨学科发展

2018/04/28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4月28日,李彦宏校友向北京大学捐赠仪式在教育基金会举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携夫人马东敏博士重返母校,宣布向北京大学捐赠6.6亿人民币(含部分等值资产),联合成立“北大百度基金”,用于人工智能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和探索,助力北京大学在迈向新百廿的进程中挑战前沿、再攀高峰。这是目前北大百廿校庆收到的最大单笔捐赠。

签署捐赠协议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夫人马东敏,副总裁王路,副总裁王海峰,百度创始团队成员、北大信科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联合主任雷鸣,百度总裁办公室、董事长办公室主任周达,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郝平,校长林建华,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副校长龚旗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平文,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张久珍,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总裁赵琳等共同出席。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黄如主持仪式。

林建华校长致辞

  林建华校长在致辞中向李彦宏多年来对母校的感恩回报与深情厚谊表示衷心感谢。林校长表示,大学是通向未来的桥梁,在120周年校庆的特殊节点,北大应通过反思不断超越,带领下一代走向未来。他希望,百度与北大能够一起抓住新时代的新机遇,坚持守正创新、引领未来,共同把北大建设成为一所伟大的大学,把百度建设成为伟大的企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世界发展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彦宏校友致辞

  李彦宏在捐赠仪式上说,“这么多年,不管我在哪里,不管我走了多远,我总能从母校找到支撑自己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和现实支撑。”他表示,“这次我们向母校捐赠6.6亿元,寓意为北大双甲子庆生。这更是一个再次把我的理想和北大融为一体的机会。把百度的强技术、广实践与北大博大、深厚的学术研究能力连接起来,来催生出更多惠及国家和时代的成果。”

詹启敏副校长致辞

  詹启敏副校长感谢李彦宏和百度公司支持北大智能医疗领域的学科发展。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的发展正在颠覆传统的医疗模式,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机遇期。“北大医学”作为一种发展理念,将推动多种前沿优势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多种前沿先进技术的落地和应用。医学部和北大各院系将和百度强强联手,在智能医疗领域取得突破和建树,大力推动健康经济整体增长,让更多的老百姓获得优质的健康服务。

 

郝平书记、林建华校长向李彦宏校友、马东敏博士颁授北京大学名誉校董铜牌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李彦宏校友、林建华校长共同签署捐赠协议。郝平书记、林建华校长向李彦宏校友、马东敏博士颁授北京大学名誉校董铜牌,并向北京百度公益基金会颁授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李彦宏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为李彦宏校董、马东敏校董佩戴校徽。

合影

  李彦宏校友于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专业,多年来始终心系母校、回馈母校。2009年,李彦宏校友在北京大学设立了第一个以“回报”命名的李彦宏回报基金,支持北大的奖学金、学生国际交流和院系发展等项目。2014年,他再次捐资注入该基金,为北大的院系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更大支持。在北大120周年校庆之际,李彦宏校友捐资回报母校,这笔捐赠主要用于支持信息科学、医疗、经济学、传播学、心理学及社会学等与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的前沿研究,这与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长期发展目标高度契合。(文/马宇民)

 

上一条:共襄百廿 | 陈发树校董捐资5亿元助力北大医学发展 下一条:共襄百廿 | 方正集团捐资全面支持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