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共襄百廿 | 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资2亿元支持北京大学发展建设

2018/04/04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编者按:百廿载初心不改,双甲子砥砺前行。2018年,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北京大学将迎来建校120周年。各界贤达慷慨捐资,旧友新朋共襄盛举,全面支持北京大学昂首阔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的繁荣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近日,北京大学名誉校董、信和集团主席、黄廷方慈善基金主席黄志祥先生签署协议,再次向北京大学捐资2亿元人民币,设立北京大学黄廷方/信和教育基金,帮助学校延揽全球顶尖师资,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领袖人才,同时发挥北京大学的学科优势和智力优势,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中国高等教育的均衡协同发展,为内地与香港、新加坡的友好交流与密切联系开拓新局面,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贡献力量。

        黄志祥先生与他领导的信和集团和黄廷方慈善基金是北京大学的老朋友。黄廷方慈善基金是黄志祥先生为纪念先父、信和集团创办人黄廷方先生,并继承先生乐善好施的传统,由黄氏家族出资成立的。几年来,黄廷方慈善基金重点支持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民生发展,注重扶贫济困,资助弱势群体、社会福利事业,也关注支持内地建设,致力推动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和谐社会。信和集团是香港主要地产发展商之一,在香港、新加坡及中国内地房地产业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卓越影响力遍及海内外。

  2011 年,为“培养国家发展之栋梁人才,推进科学研究与知识创新”,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资设立北京大学黄廷方/信和教育基金,支持优秀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和青年杰出学者奖。2015年12月,黄廷方慈善基金再次捐资,支持北京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开展联合研究,同时为双方学校的研究生、本科生提供学术交流和学期互换机会。

  作为全球爱国华商领袖,黄志祥先生对祖国教育事业寄予厚望,特别是对北京大学厚爱有加。此次捐赠不动本基金,永久性设立北京大学黄廷方博雅讲席教授基金、黄廷方/信和优秀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和黄廷方/信和青年杰出学者奖,支持北京大学的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

  黄志祥先生对祖国饱含热爱,特别关注中西部高校的协同发展。此次捐资设立不动本基金,支持北京大学对口支持及定向帮扶中西部高校,资助北大师生赴对口高校开展学术交流、考察调研等,支持双方联合开展“一带一路”及面向中亚、东亚的区域与国别研究课题等。

  黄志祥先生特别关注北大与香港地区、新加坡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专项支持双方在师生互访、人才培养和科研活动等方面的交流。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此次捐赠设立“大雅堂基金”,支持北京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与传播的发展。此外,本次捐赠还将支持北京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开展调查项目和建设智库平台,支持北京大学医学部开展中医药领域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活动。

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

  为感谢黄志祥校董、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资兴学的善举,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将被命名为黄廷方楼,以纪念黄志祥先生先父黄廷方先生。这栋大楼将铭记黄氏家族对北京大学的信任与厚望,见证代代北大学子的成长成才。(文/马宇民 王婷)

 

 

上一条:共襄百廿 | 李书福资助教育基金会捐资设立“北京大学李大钊研究基金” 下一条:于越校友获聘北京大学名誉校董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