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捐赠人故事   >>   正文
跨界:激发创新创意无限可能

时间似乎有着神奇的魔力。28年前的9月20日,一对北大学子邂逅彼此,成就了才子佳人的浪漫爱情;28年后的同一天,他们携同为北大学子的儿子杨航返回燕园,设立“万石·饰界发展基金”,助力北大学子的创新创意。与这对校友伉俪的近距离交流,可以感悟到他们的跨界人生。

两个理科生的人文情怀

杨瑞祥和方晓蕊,1986到1990 年分别就读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两人虽是理科生,却在人文领域引领着学校的潮流。杨瑞祥是鼓浪屿人,出身华侨世家。他有着一颗时尚之心,大学期间参与组建北京大学时装模特队,并担任队长。而最让他引以为傲的还是舞蹈方面的成绩。“我最荣耀的成绩就是凭借自编自导的节目带领系舞蹈队夺得学校第一届现代舞比赛冠军。”杨瑞祥始终相信,人的天赋是可以被挖掘的。而他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印证着这句话。

方晓蕊则一直活跃于北大广播台和校报。她大二时进入北大广播台,担任“校园漫步”栏目编辑,为了做好这个栏目,她花了大量时间查阅图书资料、采访大师,了解校园的逸闻趣事、一草一木。同时她参与创办系刊,还在校报发表诗作散文。她当年写的《吻月》在宣传栏里贴了好几个月。课余时间,她还和台湾大学的学生结成国际笔友,常年简繁体文字沟通。通过笔友结识台湾作家张曼娟,第一个介绍当红年轻作家到大陆杂志发表小说。

就是这样两个颇具人文情怀的理科生,在一次舞会上邂逅了。方晓蕊回忆当年在朋友圈写道:“相隔28年的日历完全一致,那也是周日,北大学五的灯光迷离而闪烁,张行的《迟到》舞曲中,杨瑞祥踩着慢四的节奏带着我在青涩眼神的舞伴中穿梭.....”。对于两人的校园生活,杨瑞祥坦言:“在北大的日子里,我们走出理科课堂,一直都在参加人文活动,享受北大自由的人文气息。”杨瑞祥至今自豪在北大朱青生教授的西方美术史课程上得了满分。

勇敢“出走” 坚定选择跨界

“跨界”是这对校友伉俪最显著的“标志”。究竟是什么样的契机能让他们这样华丽转身,在他们看来,与北大的学习经历密不可分。

“这主要源于北大的教育背景。北大是综合性大学,‘兼容并包’的思想成就了我自由的人格和对自我的发现。”毕业的1990年,借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杨瑞祥放弃了厦门市税务局的铁饭碗,下海加入宝姿PORTS集团,毕业即在香港工作五年。

而毕业刚刚到北京市教育系统工作的方晓蕊也决定“出走”,从最初厦广经济台的记者到外贸行业,曾经是90年代中国商业油画出口的浪潮人物。这对伉俪95年扎根改革特区厦门,看准商机,创办了“万石画艺有限公司”,开始在家居装饰业展露头角。如今的“万石画艺”,已经是饰品行业领头羊,屡获设计奖和创新奖。产品瞄准外销高端市场,装饰了世界各地的文华东方 、万豪、 威斯汀、喜来登等超百家五星名牌酒店。在西班牙家具展上,展商赞他们的设计是墙饰品中的王者。在他们的很多作品中,融入了中国、亚洲和手工的元素。“在每件融入中国元素的墙饰品背面,都贴有一个英文故事,我们希望展示中国文化的内涵,让世界更好地接受和理解中国。”

杨瑞祥伉俪在墨西哥坎昆Fiesta coral beach 度假酒店自己设计的产品前合影,这家五星酒店装饰一千多幅万石画艺的墙饰产品。

从在北大学习时就开始“跨界”,到毕业后成为体制内的第一批“叛逆者”,这对伉俪选择了完全不搭界的工艺设计领域。对于这样的工作选择,他们这样解释:“人都是有天赋的,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探索自己,找一条不同寻常的人生之路。2014年我们游历了美国、墨西哥、瑞士、巴西、印尼、巴哈马、波多黎各、维京群岛、台湾、香港、澳门……周游世界的过程中,我们也在学习各国的工艺,我们就像美第奇效应解释的:多层次、多文化、多学科的碰撞就能跨界,就能激发创新创意。”

设立基金 激励学子创新创意

杨瑞祥、方晓蕊夫妇对于北大的创新创意教育有着自己的见解。杨瑞祥说,当年学生的成长环境和现在完全不同。以前的学生可以说是用95%的时间学习,5%的时间参加课外活动,而现在课外活动要丰富很多。设立这个基金是希望为北大学子们提供更多机会,让他们去接触、去发展自己感兴趣的课外事物。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一个平台,让每一个人都能参与其中,激发他们创新创意的idea,探索自己未知的天赋。

“创新的感受、超越自己的感觉,这全新的体验对于北大学子今后的发展会很有益处。我们希望能和大家分享这样一种理念,就是只要坚持创新创意就会有超额的回报。敢于创新,就拥有定价权,远胜于抄袭。这就是我们设立这个基金的核心思想。” 杨瑞祥这样说。

为感谢这对校友伉俪所做的贡献,吴志攀常务副校长专门题诗《万石饰界的艺术》,赠予他们:

万石山下草木灵,入画出诗古风迎。金彩寒芒蝶麟艺,通莹玉润龙凤鸣。

芬芳晓蕊霞鹜起,光溢瑞祥舞乐行。今日燕园呼旧友,临湖东殿叙未名。

谈创业 不能用力过猛

对于当下年轻人创业的浪潮,杨瑞祥先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创业是需要思考很久的事,并不是头脑一热,空有一颗红心就可以去做的。首先要度量一下自己,是否有能力、有毅力、不怕失败。如果是用父母的钱创业就更加不可取。同时,创业的idea很重要,需要周密的计划和调研。不要轻信那些轻而易举就融资过亿的神话,90%创业公司都在融资的过程中倒下或者合并。”

杨瑞祥还认为:“创业是少数人的事情,不建议大部分人都去尝试。因为很多因素会决定你能否成功,比如idea的成熟度,创业者的信心以及创业团队的组建。创业者需要对项目、股权结构、数据、盈利模式、估值、团队、法律风险都做考量,没有一定的行业积累很难胜任创业者的角色。创业是很艰难的过程,特别是现在竞争这么激烈,任何项目都有可能轻易地被抄袭,如何保持领先地位,也是需要时刻思考的问题。”

方晓蕊也补充道:“我赞成毕业之后先进大公司学习,看看自己适合什么,想到什么新的idea再去创业,这样成功率会更高。比如创业融资,就面临经济态势、产业动态、资本市场等的研究,毕业之后学业扎实才能充分了解这些重要经济引擎的状态,才能判断融资时机和渠道。”

对于学子的创业热情,杨瑞祥、方晓蕊夫妇均持谨慎态度。甚至对于从斯坦福交换来北大读书的儿子杨航的创业之路,也是秉持希望他:要在创业过程的中慢慢学习积累的态度,不急于求成,可以毕业后二次创业。 “我强调告诉他,只有读好书才有能力去创业。”杨瑞祥说。

采访最后,用杨瑞祥和方晓蕊这对校友伉俪的一句话来结尾:

回望来路,北大岁月,华年似水,不忘初心。

杨瑞祥、方晓蕊校友伉俪接受学生记者林楠采访

更新时间:2015-10-16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对北大学子的期冀:不忘初心,回馈社会...
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王巍先生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自2011年...
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访绿叶生物医药......
在北京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青年学者发挥着极其重要...
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贡献——访曾宪梓优......
中国世贸集团主席曾智雄先生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曾宪梓先生是著名的...
能够帮助到大家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访......
2007年戴德梁行奖学金设立,梁振英先生专程来访北大与获奖学生见...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