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孙祁祥教授捐资设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孙祁祥基金

10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孙祁祥基金”捐赠暨孙祁祥教授荣休仪式在经济学院东旭学术报告厅(603)和腾讯会议线上同步举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党委书记崔建华,来自高等院校和业界的代表,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师生和系友等近300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仪式由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22 会场全景_副本.jpg

会场全景

孙祁祥是北京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的首任系主任、经济学院百余年历史上的首位女院长。仪式上播放了风保系师生为她精心制作的视频短片《她的世界,丰盈而广阔》。从教三十余年以来,孙祁祥胸怀天下、甘为人梯,为北大保险学科的创立和发展作出了非凡的努力和卓越的贡献,荣获国际保险学会“约翰·毕克利创始人奖”、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榜样等荣誉称号。课堂上,她妙语连珠、寓教于乐,用执着与坚守诠释教师的定义;课堂外,她潜心学术、身体力行,用自强与担当践行做人的道理。

02 播放视频短片《她的世界,丰盈而广阔》--1U0A4003-72_副本.jpg

播放视频短片《她的世界,丰盈而广阔》

董志勇以“钻坚研微,师者匠心”为题发表致辞。他评价孙祁祥是“最怕辜负别人的人”,回顾了其数十年的从教和科研之路。董志勇在致辞中表示,孙祁祥在从教的数十年里始终孜孜以求、推陈出新,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师者风范,打造出无数精彩绝伦的艺术品;她数十年的科研之路是“中国经济学人扎根本土、回应现实的浓缩写照”“中国经济学科砥砺奋进、后来居上的典型呈现”和“后辈经济学人锐意进取、守正创新的榜样标杆”。他称赞孙祁祥是北大经院承前启后的领路人,探索出一条具有北大特色、经院风格的经济学人才培养路径,让历经百年沧桑的老院重新焕发新生,踏上了平稳高效发展的快车道。

03 董志勇发表致辞_副本.jpg

董志勇致辞

清华大学陈秉正等专业领域的专家,锁凌燕教授等风保系教师代表和风保系学生代表先后发言,表达了对孙祁祥人格魅力的敬仰,分享了她对专业学科的热爱。

分享环节之后,会议现场举行了“孙祁祥基金”捐赠仪式。孙祁祥与受赠方代表、风保系主任郑伟教授共同签署捐赠协议。孙祁祥捐资设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孙祁祥基金”,基金收益将全部用于资助风保系的“孙祁祥奖学金”以及教学、科研和国际交流工作。

16 “孙祁祥基金”协议签署--1U0A4555-306_副本.jpg

“孙祁祥基金”协议签署

郑伟表示,设立“孙祁祥基金”,不仅体现了孙祁祥对风保系的巨大物质支持,更是首任系主任的一种特殊的精神传承,它将对风保系师生产生莫大的激励,为风保系学科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 

孙祁祥发表了感人至深的荣休演讲。她对现场和线上的同事同学、亲朋好友表达了深深的谢意,感谢大家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举办这场意义非凡的“定制版活动”。回望过去几十年的从教生涯,孙祁祥表达了对人生路上遇到的恩师和友人的感激之情,对北大、对经院、对社会各界对风保系支持的感激之情,感谢同学们帮她实现了“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愿望。65年的人生,30多年的学术职业生涯,她娓娓道来,朴实无华的语言蕴含着动人心弦的巨大力量,现场和线上的师生们无不为之动容。董志勇、崔建华为孙祁祥颁发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终身名誉主任聘书。

孙祁祥发表荣休演讲

更新时间:2021-11-04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
12月28日,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仪式通过线上方式举行...
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教育基金会北大之...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再次被民政部评为“5......
2021年12月24日,民政部发布2020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公告...
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