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款项目

科研创新

为进一步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北大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破解事关国家发展的科技难题,同时也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健康、环境、发展等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寻求解决之道,支持北大学者开展重大理论创新研究、重大科技创新研究和重大政策创新研究,支持他们探究世界本源、聚焦发展前沿、推动文明进步、增进人类福祉。

(一)新工科发展基金:围绕北京大学发展战略规划,为进一步推动新工科发展建设,重点筹集新工科发展基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着眼于学科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杰出学者延揽、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国际交流六大领域,全方位推动新工科规划的进一步落实和深化。重点筹集与服务国家战略密切相关学科领域,推动有组织的科研以及创新链建设。

(二)新文科发展基金: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北京大学在人文社科方面的传统优势,全方位支持北大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和复合型文科人才培养,以数字人文为牵引,推动人文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支持一批跨文明、跨学科的重大学术项目,支持人文社会科学的学术著作出版,资助人文社会学科的中青年学者在特定领域中的课题研究。

(三)新农科发展基金:全方位支持北大在现代农学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和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现代农学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前沿交叉创造更好的教学科研条件。

(四)基础学科珠峰计划发展基金:配合国家“基础学科深化建设行动”,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北京大学在数理化生等基础学科领域的领先优势,稳定支持一批立足前沿、自由探索的基础学科,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研究理论创新,改善学科发展生态,推动北大形成基础学科“有高原更有高峰”的发展态势。

(五)临床医学+X发展基金:充分发挥北京大学临床医学和基础学科的学科优势,推动临床与基础学科间的深度融合与交叉联动发展,培育国际顶尖的人才与队伍,建设国际一流的创新学术环境与研究发展平台。

(六)创新型科研机构发展基金:瞄准未来学科热点和前沿方向,配合北大学科发展需求,以创新型科研机构为依托,设立创新型科研机构发展基金,支持新兴学科及研究领域的发展,包括但不限于聘请顶尖师资、开展科研项目和国际交流等。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