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理事长致辞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创立和发展,是北大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之路的重要创举,是北大坚持改革开放,学习国际先进经验的生动实践。在海内外各界友人的鼎力支持下,教育基金会紧密围绕北京大学总体战略,接力奋斗、勤奋耕耘,汇聚支持北大、共襄教育的雄厚力量,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此,我谨代表北京大学和北大教育基金会理事会,向关爱、支持和帮助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办好教育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承蒙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和海内外校友的鼎力支持,我们设立了更多的奖助学金、学生发展基金,助力青年学子全面成才;增加了更多讲席教授、青年学者奖励和奖教金项目,助力更多的北大教师追求卓越、再攀高峰;增加了对基础学科、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人文社会科学和交叉学科的支持,更加深入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启动和完成了许多基础设施的兴建和修缮工作,使古老的燕园焕发新姿,拓展了北大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这些令人鼓舞和振奋的成绩背后,凝聚了广大校友、朋友们坚定不移的信任与支持,这是北大发展历程中无比宝贵的财富。

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节点上,全校上下正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锚定目标矢志奋斗,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面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为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北大的时代贡献。

一流的大学需要有一流的基金会。北大的新蓝图和中华民族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梦想召唤着北大教育基金会事业的新突破。在今后的岁月里,我们愿与各位同仁携手互勉,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勇于创新、敢于突破,推动北大教育基金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凝聚各方兴学力量,共同谱写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新篇章。

郝平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理事长简历】:

郝平,男,汉族,1959年9月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主持党委全面工作,负责组织、宣传和统战工作;分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曾任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国际合作部部长、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党委常委、副校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2009年至2016年,任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其间:2011年至2016年,任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2013年至2015年,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主席)。2016年至2018年,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2018年至2022年,任北京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2022年6月,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

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主要专著有:《北京大学创办史实考源》《孙中山革命与美国》《无奈的结局——司徒雷登与中国》。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