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启动,促进中美人文交流

2019/10/28    信息来源: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作者:    编辑:王道琳

10月18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在北京大学启动,中美两国嘉宾和北大等高校师生120余人参加系列活动。

启动仪式合影

受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Samuel Berger)先生遗孀苏珊·伯杰(Susan Berger)之委托,美中教育基金会主席、美国前驻尼泊尔大使张之香女士提议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设立“伯杰纪念奖学金”。该奖学金旨在推动中美两国青年、文化与教育交流,促进中国的美国研究与中美学术交流,并推动中美人文交流与两国关系。经审议,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捐资设立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 ”。

张之香携苏珊·伯杰的亲笔信专程来华出席启动仪式。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原侨办主任裘援平,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美国商务部前部长、石桥集团董事会主席古铁雷斯,美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亚洲协会前会长卜励德,外交部美大司参赞王擎,和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北大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国际关系学院贾庆国,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海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总裁赵琳女士等多位中美嘉宾应邀参加。仪式由北大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国际关系学院王栋主持。

王博在致辞中表示,青年一代是中美友好的未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的启动对中美关系研究和中美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他与来宾们共同回忆了1998年伯杰访问北京大学并与学生亲切交谈的历史瞬间,对该奖学金的设立表示感谢。

张之香表示,她与美方一行嘉宾作为伯杰担任公职期间的同事,共同见证了伯杰对中美关系的重视与投入。她非常感谢“伯杰纪念奖学金”的设立,并期待奖学金能够鼓励青年学者为中美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布兰斯塔德认为,此次活动对促进中美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他对中美友好人士设立奖学金的举动表示赞赏,并鼓励中美两国学子加强交流。

张之香宣读了苏珊·伯杰的亲笔信。苏珊·伯杰在信中回顾了伯杰为中美关系所作的贡献,并对北大青年学子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能够在未来的不同领域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张之香将信件转交贾庆国,标志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正式启动。贾庆国向伯杰家人致以谢意,并表示该奖学金的设立将有助于推动中美两国人民友好。

与会人员合影

启动仪式结束后,裘援平和古铁雷斯就中美关系发表主旨演讲。裘援平指出,中美关系需要回归理性,须在思想理念和战略政策层面加强深度沟通和共同探讨,从而推动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的发展。

在高端对话环节,裘援平、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教授、贾庆国同古铁雷斯、卜励德围绕中美关系相关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之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学院、北京语言大学、浙江大学的10余位中美关系领域的知名学者与美方代表共同参加中美关系展望学术研讨会,围绕“中美关系的现在与未来”进行了深入热烈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

高端对话现场


延伸阅读:

塞缪尔·伯杰(Samuel "Sandy" Berger)曾任克林顿政府时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国务活动家之一,其任内对于中美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卸任之后,伯杰与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莱特共同成立高级战略咨询公司石桥集团(Stone Bridge Group),集聚了民主、共和两党诸多前政要,在美国政商学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伯杰生前主张中美友好,致力于推动中美合作。

上一条:“在社区服务中成长”——成美学会纪念基金韩国研学团分享研学感受 下一条: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成立,诺辉健康捐资支持癌症早筛项目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