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吕志和博士获聘北京大学名誉校董,吕志和楼揭幕

2018/06/29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6月29日,嘉华集团主席及 “吕志和奖”创办人吕志和博士携夫人吕赵锦屏女士及家人一行莅临北京大学,获聘北京大学名誉校董荣衔,共同为北京大学“吕志和楼”揭幕。

在“吕志和楼”前合影

  2017年,吕博士向北京大学捐资1.2亿元,成立“吕志和生命科学学院基金”,助力北大建设生命科学科研大楼,支持生命科学学院持续开展更具深远意义和创新研究。为感谢吕博士对北大发展的热忱关怀和重要贡献,北京大学新的生命科学科研楼被命名为“吕志和楼”。学校经研究决定,聘请吕志和博士担任北京大学名誉校董,希望以吕博士的智慧和丰富的社会阅历,更多地参与和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林建华校长致辞

  林建华校长指出,吕博士对国家和下一代的教育情怀让我们深受感动,“吕志和奖”的设立反映了吕博士博大的胸襟和对人类发展挑战的深层思考。林校长感谢吕博士对北大的慷慨支持,并深为拥有这样高瞻远瞩、充满无私大爱的良师益友感到高兴与振奋。林校长认为,倡导和建立共同价值和愿景,是“吕志和奖”设立的初衷和目标;共同价值、共同愿景也是社会和大学的基石。林校长表示,北大愿与吕博士和所有有识之士一起,以更宽广的胸怀和视野,让世界读懂中国,让中国读懂世界,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建立人类共同体,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吕志和校董致辞

  吕志和校董动情讲述了自己在战乱中经历的童年和持续支持教育的初心,话语间潸然泪下。他认为,成为北大的一份子是对自己89载人生的肯定和莫大鼓励,支持吕志和楼的建设是他对北大、对国家和同胞、对世界的一份心意。他期待这份心意能结出中国生命科学事业的硕果,为国家和世界培养更多杰出人才,献上更多科研福祉。吕志和校董表示,“让五千年文明大国的复兴绽放出璀璨的人文光辉,是我心中的北京大学能够做出独特贡献的地方。”他相信北大的未来,必将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整个人类社会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与精神。作为“有幸在世界上做一点事情的中国人”,吕博士以此自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拥抱世界,面向未来,再立新功。

林建华校长向吕志和博士颁授北京大学名誉校董铜牌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林建华校长向吕志和博士颁授北京大学名誉校董铜牌。学生代表为吕志和校董佩戴北京大学校徽并献花。

仪式合影

  国家科学技术部前部长徐冠华,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原主任朱维群,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耿惠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吕志和奖”2017持续发展奖获奖者解振华,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莫言,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饶子和,全国文化艺术联合会原副主席覃志刚等嘉宾和北京大学前校长、现代农学院院长许智宏,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工学院院长张东晓,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党委书记刘德英,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执行院长汤超,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等师生代表共同出席仪式观礼。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主持仪式。

  随后,现场嘉宾围绕“可持续发展:中国的角色、机遇和挑战”的主题开展座谈,汤超教授主持座谈会。解振华先生和莫言博士先后致辞。

解振华先生致辞

莫言博士致辞

  解振华先生表示,吕博士始终用行动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并为此持续行动、投入精力和坚定决心,“吕志和奖”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企业家践行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也将带动更多企业家投身于可持续发展事业,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莫言博士认为,吕博士坚信善念、善行,“吕志和奖”的设立旨在弥合物质与科技飞速发展对精神道德的冲击,进而改善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让世人在追求和实现目标的同时,珍惜并享受世界的美好,促进社会和谐共荣,为他人、为子孙后代延续美好生活的基础与环境,这是中国人对世界责任的承担,对人类社会的贡献。

许智宏院士、饶子和院士、张东晓院士展开深入交流

  许智宏院士、饶子和院士、张东晓院士围绕着“吕志和奖”对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意义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并就师生的热情提问予以解答。许智宏院士认为,大学应培养和建立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每一个中国公民,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公民,都应具有这样的理念,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中国才有希望。饶子和院士表示,“吕志和奖”关注的是对人类的全面贡献,其评审要求和水平都很高,未来将在国际上产生更大影响力。张东晓院士表示,发展与可持续这两者密切相关,人类文明的发展和成就也会带来问题和挑战,需要处理好两者的关系。

点亮水晶球,为“吕志和楼”揭幕

  座谈会后,嘉宾移步至“吕志和楼”。吴虹院长通过一组组精彩图片,回顾了“吕志和楼”的整个建设过程。她表示,吕志和楼将为北大生命科学学者提供创新的乐园,从这里将走出一批批年轻有为、有理想,能为中国和世界做贡献的接班人和创造者,这座大楼将成为北大与世界生命科学交流合作的桥梁。在师生的见证下,吕志和博士、吕赵锦屏女士、吕志和博士之子吕耀南先生、林建华校长、许智宏院士、吴虹院长共同点亮水晶球,为“吕志和楼”揭幕,并为“吕志和楼”纪念铭牌揭幕。(文/王婷)

 

上一条: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中国项目设立25周年 下一条:【支部活动】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获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