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物理学院首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结束

2004/04/20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近日,旨在活跃学术气氛,提携学术新人的物理学院首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结束。36位研究生进行了5场各有特色的学术报告,持续近20个小时。最后,2人获得一等奖,4人获得二等奖,6人获得三等奖,16人获鼓励奖。郝平副校长参加了颁奖仪式并为获得一等奖的同学颁奖。钟盛标先生的爱子、钟赐贤先生亲自为获奖同学颁奖。
    
     为了支持祖国的高等物理教育事业,促进北京大学物理学科的教学与科研的发展,鼓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投身科研、勇于创新,并纪念北京大学物理系已故系友钟盛标先生对物理学的贡献,经钟赐贤先生与北京大学协商同意,钟赐贤先生出资在北京大学设立“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学教育基金”。
    
     第一届“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自今年3月开始筹备,学院邀请学院的在校院士为本次论坛的顾问,各个学科的学术领头人为本次论坛的评委。学院委托研究生会开展了多方面的宣传。研究生们踊跃参与,53位研究生提交了论文。4月SARS疫情严重之后,我们暂时推迟了论文集中答辩的时间,在此期间各项准备仍然进行。9月,论文全部上交。10月11日第一届“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正式开幕,学校研究生院两位副院长张国有教授、王仰麟教授前来参加开幕式并认真听取了两位同学的报告。
    
     钟盛标先生193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系;1931-1934年任北平研究院研究员;1934年赴法国巴黎大学学习;1937年获法国国家博士学位之后,在居里实验室工作;1938年回国后,在北平研究院任研究员;自1946年起,先后在中山大学、台湾大学、东海大学、新加坡Nanyang大学任物理系系主任、院长、自然科学研究所所长。钟盛标先生在物理学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上一条:陈国钜先生一行参加明德奖学金获得者2003年度交流会 下一条:“杨芙清-王阳元院士奖励基金”协议续签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