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学院奖”颁奖典礼暨优秀影视作品展映举行

2019/07/02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2019年6月10日下午,“光影青春 艺久弥新”2019年北京大学“学院奖”颁奖典礼暨优秀影视作品展映活动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行,此次活动由艺术学院主办。现场向观众展映了五部优秀获奖影视作品,展映结束后举行颁奖典礼。

  “学院奖”颁奖典礼暨优秀影视作品展映是艺术学院一年一度的影视文化艺术活动,是丰富校园文化艺术生活、推动学生实践创作而搭建的重要平台。自2005年创办以来,评选并展示了大量优秀艺术学院影视编导学生的毕业作品。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展映的五部优秀获奖影视作品,既有以平凡的小城生活为材料、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命题的《到银河去》,也有呈现复杂社会关系、具有鲜明人物个性和动人情感力量的《一个人的球场》。不同角度和呈现方式的作品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影视盛宴,使大家领略了北大学子的电影创作风采,集中体现了北大艺术学院学子以及北大电影创作爱好者对校园生活、社会现象及青春成长的思考与表达。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兼新闻发言人蒋朗朗出席活动并致辞。知名院友孟雪、秦海燕、周圣崴等应邀出席本次活动。艺术学院院长彭锋,党委书记雷虹,副院长李道新、李洋、刘晨,党委副书记王蓓等参加活动。

  蒋朗朗对获奖同学表示了祝贺,对“学院奖”为激励优秀校园艺术作品创作、活跃校园文化作出的贡献表示了肯定。他指出,北大具有悠久的艺术教育和美育传统,艺术学院不断耕耘,形成了多层次的美育体系,同时在专业人才的培养上以艺术之道引领创作之技,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依托于北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研究成果,不断进取,勇于创新,讲好北大的故事,向世界传播优秀的文化艺术,拍摄出更多更好的具有北大气派、北大精神、中国审美的优秀影视作品。

  彭锋在发言中表示“艺术家是天生的”,甚至可能是“不可教”的,学院不会阻挡优秀人才的成长,而是会给他们提供土壤,让他们自己去探索去寻找,给他们平台让他们怒放。

  本次活动颁发“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表演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技术呈现奖”“优秀毕业剧作”等共13个奖项。今年新增设“校园优秀作品”和“院友年度影片”两个奖项,号召北京大学所有热爱电影创作的在校学生及院友共同参与,扩大“学院奖”的影响力。

  艺术学院陈宇老师作为本次“学院奖”主评人之一,为“最佳导演奖”进行颁奖。他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创作中再接再厉,挖掘同学们自身的潜能,拍出更好的作品。高译老师在颁奖时表示“艺术最高的在于思想,在于它的精神性的绽放”。道与技并重,绽放艺术美的光彩。

  颁奖嘉宾、制片人孟雪表示,影视作品要能够治愈人打动人,或者有所批判有所警示,作品要有价值观、使命感才值得去坚持。谈及自己颁发的最佳剪辑奖,她说:“剧本是一度创作,导演是二度创作,剪辑是影片的三度创作。好的剪辑师对于故事的节奏、情绪、逻辑具有再加工的能力。”

  影片《犯罪短片》同时摘得最佳剪辑奖和优秀毕业作品奖,导演尤丹在获奖感言中说:“在北大,我的导演探索之路从这里开始,今后会继续努力,人生没有白走的路,燕园的精神将永驻我心。”

  “院友年度影片”奖由院友周圣崴导演的《女他》获得,该影片是纯手工定格动画长片,此前已在国内外广受赞誉。周圣崴表示:“《女他》走到今天在全球拿了很多挺牛的奖项,但这一次是意义最重要的,因为这个奖杯有家的味道。”

合影

  艺术学院“学院奖”颁奖典礼暨优秀影视作品展映不仅仅是一场精彩的原创影片分享会,更是一次北大优秀影视创作者的盛会,它向全校师生乃至全国大学生群体展现了北大学子的电影创作才华。

  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部、社会科学部、研究生院、国际合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新闻与传播学院等职能部门和院系相关老师参加了活动。

  背景介绍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一直坚持“道”(人文内涵)与“技”(艺术技能)并重,理论性与应用性并重,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的总体方针,在学科建设、素质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本科生在校期间创作的电影短片作品中涌现出不少优秀之作,在国内外多项影视作品奖项中获奖。如卢茜、周圣葳、马瑞青、柳青、石坤等同学的作品在“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上获取“最佳纪录片奖”“年度金奖”“最佳实验片奖”等,一些学生剧本入围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栏目、美国洛杉矶独立电影节、西班牙laspalmas国际电影节、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等。

  硕士生中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创作型人才,随着北大艺术硕士(MFA)人才培养工作的发展,MFA学生的优秀毕业作品也出现在学院奖评选和获奖名单中,同学们将工作实践与理论知识深入结合,打造出了一批优质并具有一定现实意义的影视艺术作品。

  附:获奖作品名单

  最佳影片奖:《到银河去》

  最佳导演奖:Mapping

  最佳编剧奖:《都是因为你》

  最佳表演奖:Tic Talk

  最佳人气奖:《构思毕业作品的毕业作品》

  最佳创意奖:《万物原理》

  最佳剪辑奖:《犯罪短片》

  最佳技术呈现奖:《线之梦》

  最佳纪录片奖:《一个人的球场》

  优秀毕业作品:《眼镜公主》《犯罪短片》

  优秀毕业剧作:《川流之城》《后街的独角兽》

  校园优秀作品:《单车物语》

  院友年度影片:《女他》

 

上一条:北京大学入选教育部“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项目首批试点高校 下一条:“一生燕缘”——北京大学2019年毕业生晚会温情上演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