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工学院团队获首屆中国大学生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8/07/06    信息来源: 北京大学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日前,“格力杯”第一届中国大学生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决赛在天津大学落下帷幕,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团队获得决赛一等奖。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决赛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承办。

北大工学院团队获得决赛一等奖(左二为指导老师张玺)

  中国大学生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旨在落实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通过将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方法技术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深入推进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方法技术的普及与应用。大赛自2018年4月启动以来,在全国高校引起轰动效应,共有100所高校的415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资格审查和初赛专家组评审,有34支队伍入围决赛,另有116支参赛队伍获得大赛优秀奖。决赛现场,来自27所高校的34支队伍介绍了各自参赛作品并做了精彩演示,答辩环节他们对评委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团队在决赛答辩现场

  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团队的作品为“基于农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精准农业选种决策优化技术”。团队创新性地提出综合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深度神经网络构建农业产量预测模型的思路。在此基础上,他们设计出基于混合整数二次规划的最优求解策略,创造性地解决了农作物选种最优决策配比的问题。该方案的创新之处在于运用协方差矩阵对冲由天气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风险,同时将大数据技术、深度学习技术和最优化理论与方法相结合,开发出针对国家粮食产量精准预测与备种优化策略的决策分析支持工具,具有很强的可推广性。评奖委员会对该方案给予一致肯定,称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参赛作品在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系主任侍乐媛、副主任张玺的指导下完成,作者为赵宇、秦明、王迪、李丹阳。该项目对应的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资助。侍乐媛教授团队的研究工作与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紧密结合,近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互联网与大数据环境下高端装备制造网络协同管理理论”,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大数据环境下的储藏平台数据方法分析研究”等在内的重要研究课题,在互联网+智能制造、农业大数据分析与优化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获得了国内外同行以及工业界的高度认可。

上一条:江颖教授喜获2018年度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下一条:江颖等揭示水合离子微观结构和幻数效应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