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医药科技园区综合楼一期工程奠基

2018/07/06    信息来源: 北京大学新闻网   作者:    编辑:

  6月8日早上8点,阳光和煦,微风宜人,备受瞩目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医药科技园区综合楼一期工程(北京大学医学科技楼工程)在师生共同见证下举行了奠基仪式。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韩启德,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原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德炳,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医学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北京大学相关部门领导,医学部各学院、医院、机关、直属单位的领导,教师、学生代表以及施工、监理、设计、搬迁、街道、公安的负责人员等近200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医学部副主任宝海荣主持。

仪式现场

  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彭成均代表施工单位承诺将发挥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严格履行施工主体责任,与业主、监理、设计等各方精诚合作,以首善标准、精心施工、精细管理,打造出北京大学医学部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标杆工程。他祝愿北京大学医学部医药科技园区一期工程如期保质落成。

施工方代表发言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药学院焦宁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在更好的硬件配套下开展工作是每个人的愿望,一想到医学部即将建成的、更现代化的科研中心,每一个身在其中赶上好时代的老师、同学都由衷地期待综合楼的建成。

教师代表发言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地标性建筑,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地上主体建筑分为北楼和西楼两部分,两者以连廊相连接,其中北楼17层,建筑高度80米;西楼15层,建筑高度71米。”詹启敏在致辞中介绍了医药科技园区综合楼的设计蓝图。他表示,医药科技园区综合楼项目的规划历时15年,历届北大和医学部领导及各位同仁们皆为此项目的推进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北京市和海淀区领导对此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医学部非常珍惜今天的这块宝贵的空间,北京大学医学科技楼建成后将会大幅度提升北大医学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整体科研水平。

詹启敏致辞

  林建华在致辞中指出,医药科技园区综合楼不仅是医学部全体师生员工翘首以盼的喜事,也是北京大学整体规划发展的重要节点。“北大医学”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希望广大北大医学人瞄准未来医学发展前沿,做好宏观规划和顶层设计,注重学科的交叉整合与协同创新。学校将在资源配置、人才聘任、学科布局、机构设置、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医学部大力支持,与全体师生员工一起,努力把医学部建设成为医药卫生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高质量医疗服务的世界一流医学中心。

林建华致辞

  医学部的发展凝聚着北医人的奋进,韩启德、王德炳、柯杨、敖英芳等老领导一直关心着医药科技园区的建设,积极为项目进展劳心劳力。韩启德在致辞中激动地表示:“医药科技园区综合楼是几代医学部师生的梦想,今天梦想成真了!”他细数医学部基础建设发展过程的艰辛历史,从建成中心实验楼、图书馆开始,医学部的校园焕然一新,今后医药科技园区综合楼、体育馆等新建筑的落成更将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为医学部的学科发展、医药创新和人才引进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他希望北大医学人能够踏实奋进,北大医学未来能够引领中国甚至世界的医学发展。

韩启德致辞

  参加奠基仪式的各位领导共同为医药科技园区综合楼项目奠基培土。

奠基仪式

  即将开工建设的医药科技园区综合楼,也叫北京大学医学科技楼,总建筑面积为83010平方米,17层,国家投资6.1个亿。建成后,医药科技园区综合楼主要用于医学科研实验、生物样本贮存、动物实验、会议交流、停车和设备保障,医学部的科研空间资源将得到跨越式的发展。医药科技园区的建设,从定位筹资动意开始,经过规划、立项、设计、报审、评估、批复、招标、签合同、拆除、进场、施工,漫长的前期筹建过程中,在全面契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定位上,把握着一流大学的定力、秉承国家使命的方向,实现了国家重点投资。在未来,医学部将瞄准新型和前沿学科,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培养高素质的优秀人才,研发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医药科技园区综合楼将成为推进“临床医学+X”学科建设、践行“北大医学”发展战略的重要硬件设施,推动北京大学医学部向研究生培养基地、研发创新基地和重要智库转型。(文/龙昊 摄影/黄大无)

上一条:法国前总统奥朗德访问北大并发表主题演讲 下一条:江颖教授喜获2018年度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