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百廿校庆】120个关键词解读北大之九:校园生活篇

2018/05/10    信息来源: 北京大学新闻网   作者:    编辑:

  97、一塔湖图

  “一塔湖图”(谐音:一塌糊涂)是对北京大学校园内三个著名地点的概括,即博雅塔、未名湖和北京大学图书馆。“博雅塔下宜聆教,未名湖畔好读书”,巍峨典雅的博雅塔和水光潋滟的未名湖是许多北大学子对于母校风景最深刻的印象。北京大学图书馆见证了名师的学术辉煌,传承着北大的学术命脉,成为北大人心中的知识圣殿。这里不仅是同学们借书、自习的好去处,听图书馆的闭馆音乐也成为很多人毕业打卡的一项仪式。

  98、百周年纪念讲堂

  百周年纪念讲堂,传承其前身五十年代大饭厅和八十年代大讲堂的厚重历史底蕴,开展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服务人才培养,助力素质教育。讲堂每年举办文艺演出、电影放映、文化讲座等活动百余场,为同学们呈上丰富的视听盛宴。在推出精品演出项目与引进高雅艺术活动的基础上,讲堂扶持原创项目,成立了讲堂室内合唱团、讲堂剧团;不断完善在线售票系统,进一步拓宽售票渠道,确保了讲堂良性运行和服务学校的能力。

  99、鸡腿饭

“吃康博思的鸡腿饭”是每个北大新生都会听说的“北大四大俗”之一。专门窗口售卖和限量限时供应的特点使得买到一份鸡腿饭需要排长长的队伍,然而这依然挡不住同学们对于鸡腿饭的热情。鸡腿表皮酥脆辣口、内里软嫩多汁,饭上浇的番茄汁酸甜开胃,豆芽白菜清淡爽口,绝对不会辜负你早早去排队的期待。尽管康博思食堂已经拆迁重建,鸡腿饭也改为在学五食堂窗口售卖,但鸡腿饭仍然是许多北大人心中不变的校园美食。

  100、西门烤翅

  西门味道主题翅吧坐落在北大西门外的畅春园食街上,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成为北大学生常常光顾的夜宵圣地。西门味道主题翅吧主打原味烤翅和蜜汁烤翅等明星产品,以其独特的秘制味道和良好的行业口碑独树一帜,形成了同学们赞不绝口的“西门烤翅”。美味的西门烤翅陪伴着一代代北大学生度过狂歌竟夜的岁月,毕业后的北大人也常常来到这里怀念青春味道、追忆校园时光。

  101、刷夜

  写作业、小组讨论、复习考试,当一大堆DDL袭来,刷夜随之成为北大学生绕不过去的话题。图书馆闭馆、宿舍楼熄灯之后,校园内的全家便利店、最美时光咖啡店,校外的zoo coffee、肯德基快餐店里便挤满了刷夜的学生。肯德基也因此被同学们戏称为“肯教”,如同“二教”(第二教学楼)、“理教”(理科教学楼)一样成为同学们的“教学楼”。北大凌晨四点半,没有传说中图书馆的灯火通明,却依然有同学们努力学习的刷夜的身影。

  102、修经双

为满足社会对“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人才不断增长的需求,1996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开始为北京大学校内非经管专业本科生设立经济学双学位和辅修项目。经济学双学位项目以丰富同学们的学科背景,促进跨学科的交流合作,以提高广大学生综合能力和在日趋激烈的就业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为宗旨,因其科学的课程体系、一流的师资队伍、标准规范的教学服务受到广大同学的欢迎,一跃成为北京大学最大的本科生项目。

  103、GPA

  平均学分绩点(Grade Point Average,即GPA)是以学分与绩点作为衡量学生学习的量与质的计算单位,以取得一定的学分和平均学分绩点作为毕业和获得学位的标准,实施多样的教育规格和较灵活的教学管理制度。北京大学自2002级学生起,学生所学课程都参与GPA计算,并列入成绩单中。GPA在保研、出国、工作等方面都有着不容小觑的重要性,使出浑身解数提高GPA几乎是每个北大学生都经历的努力过程。

  104、“一二九”合唱比赛

  “一二·九”合唱比赛是北京大学新生爱国爱校教育、人文艺术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参赛院系的合唱团以各具特色的演出形式,唱出当代北大人的精神风貌。校团委近年来在比赛预热阶段开展了“最美三行情诗”活动,各院系提交展现院系特色的“三行情诗”在公众平台上进行展示。合唱比赛和“三行情诗”活动有效引导了广大学子深入思考一二·九运动的历史意义,向全社会彰显了北大人胸怀祖国、兼济天下的情怀。

  105、十佳歌手大赛

北大十佳歌手大赛作为北京大学校园文化的品牌活动,自1986年举办至今,已成为北京大学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校园文化活动,也是北京地区乃至全国高校的知名品牌活动。十佳歌手大赛的入场券总是一票难求,领票时新太阳学生中心前排起的队伍一望无际,有的同学为了占得先机甚至前一天晚上就在领票地点露营,十佳歌手大赛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106、社团文化

  北京大学的社团历史非常悠久,有据可查的第一家学生社团是成立于1904年的抗俄铁血会。目前登记在册的有200多个学生社团,分为政治理论、学术科创、文化艺术、体育健身、公益志愿、实践促进、合作交流、地域文化等八大类。每年春秋学期开学之初,各个社团会在三角地进行现场招新,别出心裁的宣传展示吸引往来师生驻足观看,这热闹的场景被同学们称为“百团大战”。

  107、北大未名BBS

  北大未名BBS(bbs.pku.edu.cn)创立于2000年,作为北京大学唯一的官方BBS论坛,是北大师生、校友日常交流的重要信息传播载体和信息服务形式,是北大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未名BBS拥有16个分区、近千个版面,涵盖了绝大部分校内外信息的发布,学校各机构亦直接在BBS和同学交流、答疑。2009年3月和2014年5月,未名BBS荣获第三届和第六届“全国高校百佳网站”称号。

  108、课外体育锻炼

  课外锻炼是和体育课程相配合的体育活动。近年来,北京大学的课外锻炼打卡方式经历了静脉指纹打卡到运动APP打卡的变化,同学们的实际锻炼情况更加直观量化。为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外锻炼,体教部还推出了“课外锻炼APP里程排名”榜单。另外,体教部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种形式的校园体育文化活动,并根据活动性质给予相应的课外体育锻炼次数奖励。(文/新闻网学生记者 齐华瑞)

上一条:首届“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 下一条:考古文博学院参与发掘的“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入选“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