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举行奖教金、奖学金捐赠人交流会,首度颁发“茂林奖”

2019/12/10    信息来源:   作者:王婷    编辑:王道琳

12月6日,2019年度北京大学奖教金、奖学金捐赠人交流会暨茂林奖颁奖典礼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行。

邱水平会见部分捐赠方代表

交流会开始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邱水平,副校长、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会见了部分捐赠方代表。邱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发展现状,向所有支持关爱北大的捐赠方表示感谢。他指出,捐赠方代表都是多年来支持北大发展的老朋友,为北大发展慷慨解囊,更以其先进独到、与国际接轨的育人理念,为北大师资建设和人才培养事业提供了全方位支持。

交流会现场

近40家奖教金、奖学金捐赠机构和个人,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和获奖师生代表等出席交流会,共同见证北大师生在这一年所获得的成就,深入分享对北大未来发展的真知灼见。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主持仪式。

安钰峰致辞

一部《筑梦北大》视频短片拉开了交流会序幕。安钰峰副书记首先致辞。他回顾了北大师生和校友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丰硕成果,并指出,北大始终与国家发展建设的历史进程同心、同向、同行,未来北大要实现内涵式发展,在世界高等教育大变革的时代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安钰峰表示,社会各界的信任,对教育、人才和未来的殷切期望是北大不断进步的重要支撑力量,期待与长期信任、关怀、支持北大的朋友携手并肩,扎根中国大地,共同建设好北大,为国家、民族和世界的未来做出更大贡献。

颁发2019年度北京大学茂林奖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安钰峰副书记和徐善东副书记分别为捐赠方颁发2019年度北京大学茂林奖,感谢各位朋友对北大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的鼎力相助。今年是茂林奖首次颁奖,该奖项由中文系资深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央文史馆馆长袁行霈先生拟名并题字。“茂林”出自王羲之《兰亭集序》中的“茂林修竹”,寓意着在捐赠方的支持培育下,北大人才辈出,成就国家栋梁,有如茂密的树林。

凌友诗致辞

大成国学基金捐赠方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当代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凌友诗讲述了冯燊均先生伉俪设立大成国学基金的经过和他们复兴、承传中华传统文化及弘扬国学的初心。她表示,冯先生是文化复兴的先锋,他对获奖者更高远的期望在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希望获奖师生能够安心做学问和教学,不囿限于做学者,而要做圣贤,不只追求做经师,而要为人师。

唐立新致辞

唐立新奖教金、奖学金设立人、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表示,每次步入北大校园他心中总是泛起感慨,一代代北大人正是以“常为新”的独特风姿不断释放着北大的魅力。北大人始终与国家的命运同频共振,当他想到能以个人微力照亮未来登上世界和历史舞台的年轻人的前路,会觉得“心潮澎湃,铭感五内”。唐立新认为,北大学子拥有大把的时光和最值得期待的未来,希望他们在父母、老师和社会各界的无条件支持下,能够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不务空名,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雷晓光发言

获奖教师代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雷晓光教授向关心、支持北大教育事业的捐赠人表示感谢和敬意。他认为自己不敢笑纳“优秀”这个荣誉,一切都还在路上。他希望自己的科研团队能够针对人类重大疾病攻克一些尚未解决的医学难题,为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力量,也希望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培养出在前沿、交叉研究领域具有创新和探索精神的新一代、综合性科研人才,用实际成果来增强心中的教育自信和科研自信。

赵小雯发言

获奖学生代表、考古文博学院2016级本科生赵小雯表示,从各项奖学金中可以感受到社会各界润泽学子、回馈社会、关心教育事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情怀,看到蕴含于其中的关注与期盼。她相信,北大学子将带着这份对北大和社会的感恩,以“国之所需,我之所向”的初心接续奋斗,不断在新起点上实现自我价值,回馈社会,不负母校和社会各界的期望。

钱乘旦发表主题演讲

交流会最后,钱乘旦教授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提纲挈领地介绍了生产方式的演变和社会形态的变化,文明的发展和世界格局的演变,国际体系的演变和中国的发展,揭示了“百年大变局”的历史背景,以及在此背景下中国必须思考的问题。他进一步介绍了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设立的背景、办学成绩和未来发展方向,希望与社会各界合作,贡献更大力量。

交流会在热烈、欢乐的氛围中圆满落幕。当天,部分奖教金、奖学金奖项分别举行了颁奖仪式和见面会。捐赠方代表与北大获奖师生亲切交流,共叙情谊,展望更美好的未来。

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企业传讯总监葛丽女士与曾宪梓优秀教学奖获奖老师交流

正大集团副董事长薛增一先生与正大奖教金获奖老师交流

黄廷方慈善基金代表、信和集团中国业务总经理黄若红女士与黄廷方/信和青年杰出学者奖励基金、黄廷方/信和优秀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获奖师生交流

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金同康先生为君远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奖

同日,还举办了唐立新奖教金、大成国学基金、福光奖学金、深交所奖学金、Panasonic育英基金奖学金、松下奖学金、SPRIX奖学金、方树泉奖学基金获奖师生见面交流会。


上一条: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召开 下一条:第六届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奖颁奖,鼓励学术创新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