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古稀华侨不忘祖国,百万捐款情系教育

2004/02/05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2001年9月12日上午,香港陈守仁先生向北京大学捐赠暨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奠基仪式在北大未名湖南岸、博雅塔西侧的生物楼东西馆隆重举行。香港联泰集团主席陈守仁先生向北京大学捐赠人民币500万元,这是继陈守仁先生在北大历史系捐资设立了“孙中山 思想国际研究中心”后,对北京大学的又一次捐款。北大校长许智宏在捐赠仪式上致辞,衷心感谢陈守仁先生对北京大学发展的一直关注与支持,并向陈守仁先生颁发“北京大学 教育贡献奖”铜牌、“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证书。在捐赠仪式上,陈守仁先生表达了自己对祖国建设事业,特别是祖国教育事业的关注之情和对北大学子的殷切希望。 年近七旬的陈先生身材魁梧,红光满面,态度谦和,虽说是与记者的第一见面,但笑 容可掬,让人觉得十分亲近。陈先生祖籍泉州市郊王宮村,年轻时赴菲律宾求学并协助父 亲经商,经过多年艰辛创业,建立了庞大的多元跨国企业香港联泰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拥 有数十家大公司, 遍及世界各地,涉及制造、贸易、酒店、房地产等诸多行业。在诸行业 中,尤以制衣业成就最为显著,其年产量名列全球制衣业前茅。联泰集团在美国塞班島的 企业最多,几乎占半壁江山,陈先生"塞班王"的称誉也由此而来。
    
    祖国、家乡 —— 情牵游子心
    
     在漫长的商旅生涯中,陈守仁先生时刻眷恋祖国家乡,渴望着能有机会报效祖国。改革开放使他的夙愿得到实现,一项又一项公益事业工程先后落成。陈守仁先生投资十几亿元人民币,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东莞、无锡、苏州、武汉、黃石、泉州、廈门、 三明、福州等地大规模兴办企业,对这些地方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可贵的贡献。 这些企业的贏利部分,除扩大再投资外,全部用于社会。
    
     1988年春节,陈先生率家族成员回乡省亲,在这次回乡之行中,他向儿孙们倡导成立了"家族福利基金会",动员全家族的力量为桑梓造福。 陈先生说:"我之所以要创办家族 福利基金会,是考虑到家族成员中的年轻一代对家乡缺乏认识,且居住分散,难以有机会 向他们灌输家乡观念。”陈先生这样说:“有了这个基金会,他们一要捐资,二要回乡颁发奖助金,年复一年,薪火相传,我陈氏家族就不会忘了祖国,忘了家乡,忘了根之所在。" 陈守仁家族基金会成立十年来,已发放各种奖教奖学和支持社会公益福利事业的金额累计 1000余万元,受惠单位遍及泉州、福州、上海、北京。
    
     1998年陈先生捐资设立香港"孙中山文教福利基金会"及在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属下设立"孙中山文教福利专项基金",以宣扬孙中山伟大历史功绩,弘扬他的爱国热情、革命精神和思想,推动中国各地文化教育福利事业的开展。同时,陈先生还给江西灾区捐款10万元兴建"希望小学",捐款10万元予福建省"希望小学",另又捐给泉州中山陶英小学添置电脑设备20万元。为响应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科教兴国"战略的号召,中国侨联向热心公益事业的有关单位、各级侨联和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倡议,为西部地区教育 事业办些实事,捐建一批"侨心小学",使失学的归侨侨眷子弟和贫困少年儿童增加学习的机会。捐建一所"侨心小学"需要20万元,首批"侨心小学"从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陕 西省中选定。陈守仁先生知道这个消息后,马上认捐了两所“侨心小学”, 陈守仁先生对祖国经济建设的支持,对祖国社会公益事业的支持,尽心尽力,用陈先生的话说,在自己的事业中他最钟情的就是报效祖国、报效家乡。
    
    祖国兴旺——教育为关键
    
    
     在采访陈守仁先生的时候,记者问道,陈先生以前曾给祖国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也已在北大历史系捐设了“孙中山思想国际研究中心”,为何这次还要再给北 大捐赠500万改造生物楼东、西馆,陈先生很坦然地一笑,告诉记者:国家的兴旺,教育 是关键。
    
     陈先生自己作为老华侨,对教育的重要性有着切身体会,陈先生认为教育首先应当普及,然后要重视和加强对科研人才的培养。美国为何发达,缘由是因为教育普及广,加上 拥有大量的科研人才,而中国,虽同样拥有大量的人才,但往往因为科研经费不足,造成 人才大量外流;美国有科研基金,有项目,自然能做出成果。因此,自己作为老华侨,当然希望看到自己的祖国越来越好,祖国要兴旺,当然就不能少了对教育的关注。所以,陈先生尤为重视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希望能使祖国教育兴旺。陈先生还告诉记者,自己除了在北京大学捐赠以外,在华侨大学也有捐赠,这是面向华侨,侨眷,希望给华侨子女们回祖国读书提供方便。
    
     当问及陈先生对现在国内大学生纷纷出国,尤其是北大的大批人才外流这类情况的看 法时,陈先生说,人才外流是规律。当国内的条件不能满足人才培养和发展的需要的时候,当然会有很多人才外流,他自己的孙子们现在也都在美国的著名高校念书——斯坦福、哥 伦比亚大学等。然而也不能就把人才的外流看作是一件极坏的事情,因为还要看到,现在大量人才外流,但当他们学成以后,是有不少人回国的,即使不回国,当他们以后事业有成,也会有大批人才回流,带来资金,技术,为祖国的各项事业做出贡献。
    
    “勤”与“信”——寄语北大学子
    
     采访快结束时,记者希望陈守仁先生对北大的广大学子们提一些建议,陈先生扬面一笑:“建议?我就说两个字吧——“勤信”。勤——勤奋,勤俭;信——诚信。 陈先生解释道,一个人首先一定要努力,要有奋斗、拼搏的精神,这一点,陈先生家庭内部的聚会里,一有机会,他就会给儿孙们反复提及;勤俭——就是不能随便浪费,陈先生教育儿孙们节约, 但鼓励他们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另外,不管怎样,一个人对人对事一定要有诚信,要讲信誉,人际交往,信誉第一,陈先生在商海里拼搏了数十年,对“信”感悟尤深刻。陈先生希望把“勤信”二字送给北大学子,算是作为一名居于海外的老华侨对中国高等学府的莘莘学子们的赠语。
    
     百万捐款赠与北大,但陈守仁先生赠与我们的不仅仅是捐款,他还赠与了我们更珍贵的东西——爱国和勤信。一位年老的海外游子怀着一颗赤诚的爱国心,坚信着待人处世的 “勤”与“信”,以身为教,鼓励着北大学子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上一条:国际关系学院99级一美国留学生及其母亲捐赠5万元人民币抗击非典 下一条:北京大学四季沐歌奖学金设立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