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为了野生动物的明天

2004/02/05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6月8号,是北京大学大熊猫及野生动物保护研究中心办公实验楼落成的日子。这座坐落于红湖生命科学学院小白楼北面的古色古香的中式建筑,成了燕园的又一道风景。以研究大熊猫而蜚声海内外的潘文石教授忙进忙出,笑容满面。大熊猫及野生动物保护研究中心实验楼的落成,大大改善了他们教学和科研的条件。而更重要的是,这项工程中凝聚着许多珍贵的友谊和爱心。进了研究中心大厅,可以看到在不显眼的地方,镶嵌着一块碑铭,上书树小字,讲述这楼的来由。美国华裔刘国烈先生及夫人(Mr. & Mrs. Lit Ng)几年前捐献出自己父母的遗产32万美元兴建了这座实验楼。
     在中外嘉宾欢聚一堂的隆重的落成典礼上,刘国烈先生和夫人邓仙桃女士高兴地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王德炳教授手中接受了“北京大学名誉校友称号”证书和“北京大学教育贡献奖”证书。
     刘先生伉俪皆出生与广东省花都市。1939年,刘先生即随父亲远赴美国。其间于47年至49年间曾回国读书。但动荡的时局阻碍了求学之路,“读的书不够,很遗憾!”刘先生数次诚恳而满含憾意的说起。
     其后,在美国,刘先生与其父亲一起,从洗碗,既而开小百货店,到开起三藩室的第一家连锁超市,到六十年代,已经拥有五家大型超市。白手起家的刘先生热爱事业却不为事业所累。热爱自然,热爱动物的天性的召唤下,1975年,刘先生毅然决定退休,出让了超市,开起农场,同时也开始了他环球的狩猎之旅。从七十年代起,刘先生的足迹遍布非洲,南亚。八十年代中国大陆开禁打猎之后,刘先生先后去了黑龙江,青海,新疆,甘肃等地,在偶然的机缘下,结识了潘教授。
     “之所以捐助这座楼,主要是因为PROFESSOR PAN真的是个很好的人。”刘先生满怀感情的说,“第一,潘教授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进行研究,不为名利,真的是因为他就是爱那些动物。而且,潘教授做研究,不仅不破坏当地的东西,还很为当地人着想。”在潘教授的建议下,刘先生又捐资3万美元在潘教授的广西崇左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附近建设了一所希望小学,为研究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优良的社会环境,极大支持了潘教授的野外研究工作。拳拳爱心,洒遍神州,迄今为止,刘先生伉俪已经在广西、山西、山东、浙江、四川、河南等地捐建了七所希望小学,以每年两所的速度,还会一直继续下去。“我们是很重视教育的。而且,就是从基础做起。没有小学生,哪来的大学生呢?”
     “能在中国最著名的学府 —— 北大建这样一个中心,同时能让那些科学家们能有更好的条件进行研究,更好地保护动物,我们真的很高兴。”这是刘先生伉俪的肺腑之言,朴素却真实。对于这样可敬的一片赤子之心,我们只能献上我们最最崇高的敬意,同时也希望,刘先生刘太太的好事能一直做下去,而且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样的行列中来。
    

上一条:北京大学2001暑期侨乡考察团全体同学致李嘉诚先生的信 下一条:香港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主席郭炳湘先生访问我校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