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物理学院叶企孙师表奖设立并颁奖,宋少辉先生捐资支持

2022/09/14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道琳

9月10日,时值第38个教师节,叶企孙师表奖设立仪式暨首届颁奖典礼在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叶铭汉,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校办产业党工委书记李宇宁, 北京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王新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副院长曹庆宏、彭良友、颜学庆,党委副书记李焱、穆良柱,院长助理黎卓、孙琰、唐宁,首届叶企孙师表奖获奖人吴学兵、刘运全,各系、所、中心领导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雨龙主持。

龚旗煌指出,叶企孙先生是我国物理学界的泰斗、中国近代物理学的奠基人,也是现代中国科教兴国的先驱者,是一位满腔热血的爱国主义者。叶企孙先生在教育中非常重视培养学生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与使命感,强化科研人才对于祖国的向心力,是立德树人的教育家典范。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以叶企孙先生的名字命名设立师表奖,使之彰显出更为厚重的荣誉感。我们要鼓励更多的老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向前辈先贤看齐,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更好地履行“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职责,加快培养党和国家事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龚旗煌致辞

叶铭汉院士对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精心组织以及企业家宋少辉先生的无私捐赠表示感谢;他表示能参加以叔父命名的奖教金设立仪式非常开心,可以与在座同仁一起纪念、一起传承感到很温暖。叶铭汉院士分享了叶企孙先生与学生之间的故事,他谈到,叶企孙先生善于因材施教,会努力让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对学生充满发自内心的爱与尊重,这种教育方式值得每一位老师去学习和传承。叶铭汉院士热烈祝贺两位获奖的老师,衷心希望所有老师们保持育人初心,培养服务国家发展的优秀科研人才,传承叶企孙先生教书育人的精神理念。

叶铭汉院士致辞

叶企孙师表奖评审委员会主任曹庆宏教授介绍了叶企孙物理教育基金的历史沿革和叶企孙师表奖的设立和评选过程,宣读了首届叶企孙师表奖获奖名单,并介绍了两位获奖教师的成绩与贡献。叶铭汉院士和高原宁为两位获奖教师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叶铭汉院士和高原宁为吴学兵颁奖

叶铭汉院士和高原宁为刘运全颁奖

吴学兵教授在获奖感言中回顾了叶企孙先生与我国天文事业的渊源和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谈到,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天文学研究,急需大量优秀人才,对此北大天文系责无旁贷。在课堂上和校园里与同学们教学相长,自己也收获满满。他表示获奖更是鞭策和要求,自己要好好学习叶企孙先生的爱国精神和优良品格,增强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吴学兵发表获奖感言

刘运全教授在获奖感言中对叶企孙先生百年前在物理学荒芜之地开启中国近代物理学教育表达了高山仰止之情。他谈到,叶企孙先生一定是言传身教地告诉学生们:科学精神的接力棒不是背诵前人的名言和公式,而是凭着好奇心,站在先辈肩膀上进行思考。自己在工作中学习了叶企孙先生的科学精神,以及对学生的爱惜与保护,努力培养学生勇于创新、不断超越的精神与情怀。获得这份殊荣,将激励他为把学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物理学院而倍加努力。

刘运全发表获奖感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将继承和弘扬叶企孙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求真务实、甘为人梯的精神,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国家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人才。

与会人员合影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叶企孙师表奖简介:

叶企孙先生一生致力于物理研究和教育,培养了79位院士和13位“两弹一星”元勋。为了纪念叶企孙先生,宋少辉先生捐资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设立叶企孙师表奖,奖励在教书育人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在职教师,传承叶企孙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托举后进、为国育才的“大先生”品格。

上一条:直属单位党委举办庆祝教师节座谈会,基金会代表参加并发言 下一条:教育基金会集体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