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评选结果公布

2022/12/30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道琳

2022年12月26日,面向我国计算机和应用数学领域的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评选结果公布,张磊、孙晓明和万小军、周涛分别获得2021年度和2022年度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此前,2021年度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已完成推荐、评选和公示等流程,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现与2022年度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一并公布。

2021年度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为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长聘副教授张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孙晓明。

2021年度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张磊

张磊,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长聘副教授,定量生物学中心、国际机器学习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计算数学和数学与生物交叉领域,在科学计算以及在生物、材料中的应用方面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特别在鞍点问题(多稳态)的计算方法上有独创性的发展,同时兼备重要的应用价值,在国际学术界得到了广泛的正面评价。

获奖理由:鉴于张磊副教授在科学计算领域的鞍点问题计算方法上取得的独创性贡献,特颁发此奖。

2021年度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孙晓明

孙晓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算法与计算复杂性、量子计算等。解决了量子计算、通信复杂性、判定树复杂性和密码协议复杂性等领域几个重要的理论难题,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获奖理由:鉴于孙晓明研究员在解决量子算法复杂性和密码协议复杂性中的理论难题等方面的贡献,特颁发此奖。

2022年度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涛、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研究员万小军。

2022年度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周涛

周涛,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不确定性量化和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在不确定性量化的随机配置方法、动态正交逼近方法、贝叶斯反问题替代模型算法等多个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研究进展,研究课题兼具基础研究的创新性和国家应用需求。

获奖理由:鉴于周涛研究员在不确定性量化领域保证算法稳定性与提高计算效率方面的杰出贡献,特颁发此奖。

2022年度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万小军

万小军,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在自然语言生成方向取得了国际一流的学术成果,并在新闻传媒行业验证了技术的先进性与有效性。他所研制的智能写作机器人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进步和新闻传媒行业的技术变革作出了重要贡献,具有重大应用价值。

获奖理由:鉴于万小军研究员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文本自动摘要和自动生成方面的独创性贡献,特颁发此奖。

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由王选夫人陈堃銶教授于2008年12月代表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原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捐赠基金设立。之后,王选所硕士研究生刘振飞校友连续多年捐资注入本基金,是北大最早的针对青年学者所设的奖励基金。该基金下设“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多年来奖励了北大一批在教学岗位和科研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并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

王选院士作为推动中国汉字和印刷技术迈入计算机时代的开拓者,是新时代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和自主创新精神的楷模,他的崇高品格与精神风范值得永远铭记。为更好地纪念王选院士,发扬他坚持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扶植新秀的高尚情怀,推动中国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扩大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的影响力,2020年,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决定增设全国性科技奖项“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该奖项实行推荐制,不受理个人(或单位)的申请或自荐,每年组织评选一次。候选者应满足以下条件:热爱祖国,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在科研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并具有巨大发展潜力,或者其科研成果得到重要应用或有重要应用前景;年龄在45岁以下的中国公民。每年由北京大学、中国计算机学会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联合评选出在计算机和应用数学领域中自主创新和应用成果极为突出的杰出青年学者各一名,每人一次性奖励人民币50万元。

为开展好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的相关工作,确保该奖项的公正性、独立性和权威性,特设立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及秘书处,学术委员会和提名委员会由数学、计算机理论与应用领域的著名专家担任,负责奖项的提名和评审工作,对候选人进行评议、表决后上报管理委员会审定。如当年度无合适人选,名额可空缺。

2021年4月,首届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举行

今年是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第三年评选。2020年首届获奖者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杨超教授和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唐杰教授,2021年4月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行了颁奖典礼。2021年度和2022年度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将择期举行。

上一条:三十载情系母校,圆夙愿助力美育——蔡元培美育基金捐赠仪式在北大举行 下一条:2022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传承中日友好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